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打出系列组合拳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留温工程”三年行动出好招
2021-02-01 09:3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杜晓哲)“充分融入温州元素,多项并举招收高素质留温生源;深化产教融合,建立留温工程人才培养长效机制;拓展与服务并举,构建毕业生留温就业创业新生态……”

  日前,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正式发布了“留温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三年行动目标,涉及五大领域,并提出20条具体可行的措施,助力温州市“510计划”,真正将“留温工程”落地,构筑人才“蓄水池”,力争在2023年实现毕业生留温率60%。

  在这项“留温工程”三年行动计划中,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将举全院上下之力,创新开展“五位一体”的工作机制,打造毕业生“留温就业创业职通车”,切实有效提升留温率。

  在招生过程中,学院将调整招生生源结构,并与生源高中建立广泛的对接,同时加大对地域优势、温商精神、就业创业环境等元素的宣传力度,吸引学生来温、留温求学,增强学生对温州城市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在人才培养教学过程中,采取“以培促留”的方式,通过学生顶岗实习、互聘师资、课程改革、专业社会实践等多方面合作,为温州企业输送人才,同时建立产教融合“专业特色班”,依托校企合作,构建政、校、行、企四方合作的协同育人机制,与温州优秀企业开展订单班培养;在鼓励毕业生留温就业方面,强化精准对接,面向温州本地企业建立百余家就业实践基地,举办“优质企业校招专场”“周三人才超市”等活动,为学生提供优质招聘岗位。针对不同年级的在校生开展“企业体验日”“点对点”优秀学生精准对接推荐等活动,带领学生走进温州本地优质企业开展专业认知、职场体验、专业实习或实践,与此同时还将建立“留温就业指导师资库”,加强对毕业生留温就业政策解读;在鼓励毕业生留温创业方便,学院将与温州各乡镇共建“农创学院”,为大学生搭建创业创新平台,同时加大留温创业应届毕业生的奖励,设立瓯江学院创业基金,奖励大学毕业生留温创业,并建立符合温州产业和经济发展需求、市场前景良好、适合大学生创业、可操作性强的创业项目资源库;此外,学院还将加大对毕业生的服务力度,提升毕业生留温就业幸福感,建立留温校友资源库,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多角度的了解就业信息,多层面拓宽就业渠道,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

  谈及为何要推出该项计划,温州大学瓯江学院院长王佑镁说:“这不仅是落实中共温州市委《关于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意见》和《关于开展高校毕业生招引“510计划”攻坚行动 助力“百万人才聚温州”的方案》的部署要求,同时也是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结合转设为公办普通本科高校的历史机遇以及今后学院发展定位,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彰显学院人才培养优势和特色为核心,积极引导毕业生留温求职就业、创业,努力实现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为全面助推温州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近年来,温州大学瓯江学院以建设区域性应用型独立学院强校为目标,积极建立健全毕业生在温就业创业工作机制,鼓励引导学生留温就业创业,进一步实现当地经济服务与高校人才供给的双向共赢,近五年毕业生的留温率逐年提升,学生的就业质量也明显提高,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综合素质满意度居全省独立学院前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