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在天杭过年:这连续17年的“年夜饭”,满满都是家的幸福
2021-02-05 12: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卢朕)回家团圆的期盼,再真实不过;但非必要不返乡的道理,再明白不过。“就地过年”也是一种付出,这种付出同样会被岁月铭记。春节是一个全家团圆、共享天伦之乐的节日,和家人吃上一顿团圆的年夜饭,成为每一个游子心底最深的祈盼。
  然而,有这么一群人放弃了与亲人团聚的时光,坚守在教育一线,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他们就是杭州天杭教育集团的保安团队。春节值班很辛苦,学校后勤早早为保安团队值班备好了“加餐”物资。
  为了让无法和家人团聚的保安师傅们能够在特殊的节日里同样感受到浓厚的亲情的温情。2月4日傍晚,天杭集团邱曙光校长、曹翔书记与辛勤工作的保安师傅们同吃年夜饭,共度小年夜。这是天杭延续了17年的温暖传统,贴心的邱校长每年都会私人为每位保安准备一份小礼物,亲手送到每一位保安手中。
  留杭过年,也要吃到地道家乡味
  “我记得这是王师傅的家乡菜!”“这道菜是小杨师傅最爱吃的!”满满一桌的菜冒着热气被端上来,别看都是一些家常菜,但也都是经过学校领导和干部们精心挑选的呢,有保安们的家乡菜、最爱吃的菜、杭州特色菜等,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力求让师傅们感受年的味道和家的温暖。过年当然是少不了贺岁红包,邱校长将早已准备好的春节慰问发放给坚持选择在一线默默奉献的师傅们,透过饭菜的热气可以看到师傅们脸上幸福的笑容,这就是幸福的味道。
  响应留杭过年,他把买了许久的票,退了
  囤了许久的年货,寄了
  今年的春节是极其特殊的一年,由于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总体部署,各地都倡议大家留在本地过年。
  聂华章师傅是安徽人,原本今年是想回家过年的,他已经连续好几年没有回过家,家中有年迈的七十多高龄的老母亲需要照料,最后他还是决定留杭过年。买了许久的票,退了;囤了许久的年货,寄了;攒了一年的钱,转了。他动情的说,“今年春节又在外过,虽然很想念老母亲,但是能和天杭同事、老师们一起过节我感到很幸福。学校在吃、住、行方方面面都给我们提供了帮助,今晚能和学校领导、老师一起吃饭,让我有了家的感觉,这样的小年夜很特别,很难忘,也很温暖。”这样的感动,在天杭师傅们身上还有许许多多……    
  留杭过年并不陌生,今年,他们更加坚定选择留下……
  保安工作性质特殊,是学校安全的守卫员。每当人们踏上返乡的旅途时,他们常常选择留下。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此心安处是吾乡”,温情相伴,“浙”里也是家!
  王红宾师傅是河南人,这是他留杭过年的第4个年头,他来天杭工作至今都4年,他也在天杭、在杭州过年4年了。因为今年的疫情防控的要求,让他又深知自己的“重任”。他没多想,更坚定了自己决定留在杭州过年的想法。“不回家也是不给防疫工作添麻烦,为社会做点贡献。”
  如果有困难,就找我!我们都是天杭人
  听了师傅们的倾诉,邱校长动情地说道:“我理解保安岗位的不易和艰辛,有困难,就找我!我们都是天杭人!”他还提到:“校长请保安吃年夜饭是天杭的一个传统项目,到现在已坚持了17年,为什么坚持这么做有三个原因,一是我们想表明我们学校,包括我对于劳动以及劳动者的一种尊重;二是践行我们天杭的办学理念,幸福地创造幸福!让我们所有的天杭人,包括保安,在工作的过程中感受到天杭的幸福;三是由衷感谢保安师傅们在我们欢度春节的时候,能够守护我们的家园,守护我们的学校,所以谢谢我们的保安。”
  窗外霓虹灯开始闪烁,屋内温暖热闹,在欢声笑语里,迎接的又是一个满怀希望的春天啊!
  过年不回家,虽然包含着千千万万的遗憾和无奈,但心在一起,就是真正的年。谢谢过年不回家的你,等春来,我们再奔向家乡,好好团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