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高级中学召开开学典礼 校长蔡小雄寄语师生“做最有力的登攀”
2021-02-28 18:0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寿婷尔)2月28日,杭州高级中学钱江校区举行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典礼,校长蔡小雄致辞,寄语全体师生“做最有力的登攀”。以下为开学致辞全文。

  杭州高级中学校长蔡小雄

  在最好的年华,做最有力的登攀

  一年春作首,万事竞登攀。

  回望去岁,登攀的过往,何其壮阔?

  2020年,14亿中国人登山越岭,无畏艰难,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镌刻在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里,烙印进中华民族的精神气质中。中国,以历史攀登者的形象,为人类史册谱写了慷慨壮阔的一页,为文明长廊注入了可歌可泣的景观。从战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到经济率先实现正增长,再到绝对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在泰山压顶的危难时刻,克服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的成就。

  2020年,杭高人的一个个新突破,一项项新成绩,则成为时代登攀巨幕中微观而闪亮的一隅。李兰娟等校友的战疫是杭高力量的时代参与;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殊荣是杭高奋斗的当下沉淀;校园环境、住宿条件、文化品牌建设全方位升级是杭高行动的年度高光;正高级、特级教师数量杭城领先是杭高品质的倾情保障;高考、文理竞赛、毕业学生体能素质等成绩的逆势上行以及西交大少年班首度亮相是杭高精彩的峥嵘初章……正是伟大的岁月锻造伟大的民族!正是攀登的征途铸就卓越的杭高!

  瞻顾前路,登攀的未来,曷其有极?

  新岁肇临。登攀,已经注定是2021不可或缺的奋斗底色。

  对于国家而言,面对新冠疫情的阴影、不平衡的经济复苏、变动中的地缘政治,建党百年的契机,还需要我们往登攀的脚步里注入中国智慧与大国雄心。

  对于杭高而言,重视人文精神的培养,深化“五育并举”的努力,充分发掘每个学生的长处,还需要我们往登攀的足迹里注入更宽广的时代视野和更自信的教育行动。

  对于你我而言,更多回归内部朴素的自身,把坚守后的梦想兑现成收获,把逆境里的思考沉淀为成长,重启生活,开创新岁,则是登攀征途里最好的自我表达。

  纵使春天的道路充满泥泞,我们攀登步履却始终铿锵——正因为有登攀中那些不断跌倒再爬起的坚持,才有攀上顶峰时最真实的荣耀与感动!

  各位同学,牛年伊始,我们置身美好的春来之时,最佳的打开方式就是向着梦想登攀;我们躬逢伟大的时代,最好的珍惜方式就是为时代贡献个人力量。

  牛年登攀,要找准定位,“牛”转乾坤。目标的意义在于激活攀登的使命感,增添攀登的责任心。每一个目标,都是对未来的承诺,而登攀,正是“扭转乾坤”,兑现承诺的方式。

  牛年登攀,要耐得寂寞,牛劲十足。牛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代表着一股子不服输的拼劲和一种苦干、实干的精神。新年登攀,要攒足牛的劲头,尤其是高三的同学们,在距离高考不到100天的日子里,要不用扬鞭自奋蹄,书写华章在牛年。

  牛年登攀,要胸怀浪漫,牛气冲天。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浪漫是对美好事物的感知,“牛气”是对精彩世界的共情。没有浪漫与“牛气”的登攀,注定只能在山脚徘徊,进而错过江山揽胜的壮丽。

  同学们,登攀时,人群熠熠,你我如光。

  新学期,愿我们各自努力,各自登攀,相见于“一览众山小”的高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290944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