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采荷中学教育集团景荷校区701班有位“小义工”
2021-02-28 22: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被需要是一种幸福”。这是采荷教育集团景荷校区701班的陈嘉戚同学在真正成为义工之后才明白的道理。时时刻刻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做奉献爱心的事,她想,这就是当一名义工的真谛。
  采荷教育集团景荷校区701班的陈嘉戚,参加浙江义工联盟已经二年多了。今年的寒假里,她同往常一样,每周六都会来到西湖边的断桥边进行义工服务。有很多的游客在周末都会来西湖游玩,在这天,她穿上志愿者服,手上拿着游玩指南,怀着喜悦的心情等待着每一个游客的到来。“小姑娘,断桥在哪里啊?”这是一个外地游客。“在那里,过了断桥还可以排队划船哦!”她指了指断桥的方向,递给了他一份指南。“谢谢啊!”,瞧着这位阿姨脸上的笑容,她心里既自豪又激动。
  临近中午的时候,游客也陆陆续续多了起来。义工们帮着景区人员维护秩序,还搭起了“临时爱心站”。里面有温热开水,有小面包,有板凳,甚至还有缝衣服的针线……虽然义工们已经站了两个多小时,但没有一个人去坐“爱心站”里的板凳,没有一个人去吃“爱心站”里的东西……他们要把这些留给更需要的人。
  一年多,一个四季:春天,路过的行人穿着薄绒服,在“爱心站”中补补衣服,歇歇脚;夏天,又有穿着短袖,在“爱心站”中降降暑,赏赏荷花的游客;秋天,路人穿着长T恤,在“爱心站”中填填肚子,解解闷;冬天,人们穿着厚棉服,在“爱心站”中取取暖,喝喝热水……这一幕又一幕烙印在每一个义工的心头。游客走了,游客来了,唯一不变的,是一直坚守在这里的志愿者们。
  虽然在义工服务的过程中,陈嘉戚做的只是给游客指路,捡起景区里的垃圾,给游客倒水解渴这些琐碎的事,可是她的一举一动,换来了游客的感谢与欣赏。在义工服务的过程中,陈嘉戚并不感到寂寞,因为她相信有许许多多的人在与她做着相同的工作,她为此感到骄傲。
  除了联盟举办的“每周一次”,义工们还有“每月一次”。
  在每月规定的那一天,陈嘉戚都会在七点就起床,坐地铁赶去临平。她的目的地很特殊,是一所“语训学校”。里面的孩子不会与普通人正常交流,大部分才4、5岁,他们有着最单纯的心,可能听不见我们说的话,只会瞪着一双懵懂的大眼睛看着你。志愿者们和小孩子们,手拉手,一起做游戏,包饺子,庆祝节日……每个点点滴滴回忆起来都充满美好。看着孩子们耳朵上的助听器,陈嘉戚的内心沉重极了:“天意让他们与众不同,那就让我们来用心呵护,弥补天意的瑕疵。”孩子们脸上绽放的最朴实无华的笑容,才是这世上最美的花朵。
  陈嘉戚说,志愿服务是一片广阔的沃土,她期望更多的人加入这支充满生机和期望的劳动大军,共同挖掘、共同探索,为社会,为他人做出一份有意义的贡献。这是连接的纽带,连接你我他,汇成心的桥梁,更是对需要帮忙的人伸出一双真诚手。  “被需要是一种幸福”。这是采荷教育集团景荷校区701班的陈嘉戚同学在真正成为义工之后才明白的道理。时时刻刻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做奉献爱心的事,她想,这就是当一名义工的真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6-05-06 10:02
中国青年报 2017-08-22 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