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师大东城二小举行开学第一课 郑君辉校长致辞:寸土不让英雄志 祖国发展我成长
2021-03-01 09:4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吴丽花)2月28日,杭州师范大学东城第二小学举行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典礼,校长郑君辉致辞,寄语全体师生。以下是开学致辞全文。

  又是一年芳草绿,我们满怀希望迎来了生机勃勃的春天,迎来了朝气蓬勃的新学期。

杭州师范大学东城第二小学校长郑君辉

  陶行知先生说“国家是大家的,爱国是每个人的本分”。一个人所能做的最好的爱国行为,就是做好自己应尽的职责和担当,在家做个好孩子,在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上做个好公民。新的学期,我希望同学们能心系祖国,胸怀天下,向历史、向自然、向榜样学习,每天多知道一点!

  ——多知道一些社会热点,多知道关于国家的百年梦想,脱贫攻坚、嫦娥探月的事情,多知道关于建党100年、共产党少先队的事情,多知道关于杭州亚运会、北京冬奥会的事情,多知道我们还处于一个“面临挑战,充满变化”的世界格局,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

  ——多知道一些防疫知识,疫情还没结束,疫情背后那些牺牲和付出,值得我们永远铭记。我们要知道,这些公共卫生健康知识,“勤洗手讲卫生、拒绝杀戮餐食野生动物、戴口罩、用公筷”,这来自动物界、微生物界的教训,都是人类付出惨痛代价换来的。我们不仅要知道,更要努力遵守!

  ——多知道一些英雄榜样,在中印边境冲突中牺牲的五位战士的消息,令国人悲痛。边防将士们为了捍卫国家的领土主权,维护边境地区的平定安宁,“宁将鲜血流尽,不失国土一寸”,将生命和青春永远留在了高原上。我们要知道铭记历史,致敬英雄。强大的国家背后是强大的国防,是千千万万家庭的子弟兵用生命筑起的钢铁长城,从小我们就要知道国防知识,长大立志报国。

  希望同学们将爱国之情融入到学习生活,融入到我们每一天的具体行动上。新的学期,你给自己定下什么目标?准备怎样实现你的目标?打算付出哪些努力?请同学们仔细谋划一下,从小目标做起,从每一天、每一点的行动开始。每一次按时到校,每一次积极发言,每一次作业书写工整,每一次眼保健操动作规范,每一次值日打扫负责准时,每一次体育锻炼努力坚持,每一次看到校园纸屑能弯腰拾起,每一次在公共区域轻声慢步……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小行为就会带来小变化,日积月累就能积蓄起实现目标的大能量。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粒籽”,新的学期已经在召唤我们出发,做最好的自己,需要我们全力以赴,向心中的目标进发!让我们以崭新的姿态和面貌,去迎接新挑战,收获新成长,努力吧,东二弄潮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1.jpg
图片1.jpg
图片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