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教育局召开区、县(市)教育局长会议明确开学一个月内不考试
2021-03-04 16:4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近日,杭州市教育局召开区、县(市)教育局长会议,明确提出,不对学生寒假作业完成情况做“一刀切”刚性要求,开学一个月内不组织文化学科测试。

  2月25日上午,市教育局召开区、县(市)教育局长会议。会议总结2020年全市教育系统主要工作,对2021年教育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专题部署。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沈建平主持会议并讲话。

  沈建平对全市教育系统2020年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教育系统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在不平凡的一年里取得不平凡的业绩,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实现“两战赢”,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持续走在全省前列,义务教育招生改革、教师队伍建设、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等改革创新实践在全省发挥了龙头示范作用,“美好教育”的人民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沈建平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杭州高水平建设“美好教育”、迈向教育现代化强市的关键之年,要以新发展理念推动教育改革创新,全面推进杭州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慎终如始,全面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各地各校要认真落实《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中小学开学工作的通知》精神,严格执行上级防控要求,因时因势及时调整相关防控要求,既不能失之于宽,也不能随意加码。开学后,各级要采取有效形式进行检查督查,确保开学工作平稳有序。

  二是坚持五育并举,引导服务学生“美好成长”。坚持立德树人,推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力有效推进素质教育。严格落实减负要求,不对学生寒假作业完成情况做“一刀切”刚性要求,开学一个月内不组织文化学科测试;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引导,注重家校配合,积极推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服务“1+X”体系全面构建;教育引导学生拒绝餐饮浪费,切实培养良好习惯。

  三是坚持改革创新,推动教育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克难攻坚。全面推进公办初中提质强校行动,实施高中阶段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有序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和示范校建设,研究制定普通高中分类办学指导意见并开展试点工作。深化平安校园建设,推动“护校安园”专项行动提质扩面,试点探索缓解上放学时段校园周边拥堵治理机制,不断优化校园周边环境。

  四是坚持提质增效,完善高水平公共教育服务体系。认真谋划“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持续扩大基础教育资源供给,全面推进发展学前教育第三轮行动计划,进一步规范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使用。推进义务教育全域优质均衡,积极争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继续深化名校集团化办学和“互联网+义务教育”城乡学校结对帮扶。聚焦百姓关切,办好民生实事,切实做好学区划分调整、学后托管“1+X”、师德师风建设、学校体育场地开放等工作,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有关委局领导就相关分管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各区、县(市)教育局(教卫局、社发局)局长和局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参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