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枫桥经验”学党史,绍兴文理学院进行“开学第一课”
2021-03-05 14:4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严许媖)“58年来,作为新时代地方基层治理经验‘金名片’,‘枫桥经验’经久不衰、具有强大生命力,其根本在于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始终坚持创新发展。”绍兴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裘斌教授正在向20余名师生阐述他对“枫桥经验”的理解。3月2日,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裘斌名师工作室、袁海平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带领师生前往诸暨市枫桥经验陈列馆、枫桥镇派出所、“老杨调解中心”开展“枫桥经验”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开启了课“开学第一课”。

  第一站抵达枫桥经验陈列馆,吴庆生副教授围绕毛泽东同志对“枫桥经验”的亲笔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进行了深入解读;随后裘斌详细介绍了“枫桥经验”的诞生、演进、创新及发展,袁海平教授从基层治理的角度点评了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再发展。听了生动翔实的介绍和现场参观,师生们对“枫桥经验”有了直观的了解和感悟,体会到了“枫桥经验”作为基层社会治理样板的巨大魅力。随后,裘斌与5位同学在现场围绕“枫桥经验”的时代价值、创新发展进行了讨论互动,袁海平进行了点评。

  接着,师生们来到第二处教学现场——枫桥镇派出所。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师生们参观了“老杨调解中心”,了解了民间纠纷“调解七法”,并且听“枫桥经验”的实践者杨光照同志讲述了他在调解过程中的经验和趣事。据介绍,“老杨调解中心”自2010年成立以来,已累计调解矛盾纠纷2000余起,结案1960余起,调处成功率98%以上,纠纷结案率100%,帮助兑现各类经济损失赔偿(补偿)8800余万元,百姓满意度高达100%,让“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枫桥经验”穿越58年仍闪耀光芒。

  返校后,师生们对今天的现场教学活动进行了活动总结和成果梳理。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现场教学活动既有名师领学、专业教师精讲,也有师生讨论、人物专访,形式新颖,事件典型,深受启发,收获颇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5.jpg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