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首创!浙大城市学院为数字治理人才培养开设“城市数字治理创新班”
2021-03-16 09:3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李冠琳)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化、整体智治……这些近年来频繁出现在公众视野的热词不再只是“纸上蓝图”,而真正走进并影响着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一所与城市发展高度融合的高校,浙大城市学院应该如何培养适应数字化改革和城市发展的人才?如何讲好整体智治背景下的城院故事?

  浙大城市学院“城市数字治理创新班”应运而生。
  作为全国首创专门为数字治理人才培养开设的创新班,每年从全校各个专业逾3000名二年级本科生中选拔,本着自愿报名、公开竞争、择优录取的原则,共招生30人。这30人在保证完成本专业学习的同时,参加历时两年半的强化学习和实践。该创新班融贯信息技术、法学、公共管理等学科,旨在培养具备城市大脑赋能治理理念、熟悉政府管理流程与基层社会治理需求,能够运用城市大脑推动治理能力提升的创新型、复合型和应用型本科人才。
  据了解,创新班面向本科学生构建主修专业与城市大脑与数字治理模块相结合的课程体系。为了让学生所学与城市数字治理实践无缝对接,创新班实施双导师制,除了学校教师,与城市数字治理紧密相关的有关单位的负责人们组成了校外导师团队,为学生提供一线实践和实习锻炼的机会。学生还将有机会进入杭州城市大脑研究院、浙江大学与浙大城市学院联合实验室进行研究型学习。
  3月14日下午,浙大城市学院城市数字治理创新班第一课正式开讲,30位创新班第一届学生以及学校部分师生齐聚一堂,聆听两位大咖的讲课。
  杭州城市大脑技术总架构师,云计算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再执教鞭,以《城市大脑,杭州献给世界城市的礼物》为题为创新班的同学们上了精彩的第一课。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什么?王坚说:“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红绿灯跟交通监控摄像头的距离,它们都在一根杆子上,但是从来就没有通过数据被连接过。” 王坚表示,杭州城市大脑探索的就是利用数据解决城市运营管理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帮助城市利用好资源,提升效率,将城市数字化真正落地。
  他向大家阐释了数字化、城市、治理和创新之间的关系,并以自己亲身经历为案例, 寄语青年学子:“不要让昨天成为你的包袱,要想着明天应该做什么。”他鼓励创新班的同学们,不要拘泥于本专业的限制,不要害怕接触陌生的领域,永远向前看,顺应时代潮流,勇于探索和尝试。
  浙大城市学院党委书记洪庆华以杭州城市大脑建设的亲历者和建设者的身份,向同学们介绍了城市大脑的前世今生,并以“亲清在线”数字平台为例,详细阐述了快速发展的数字化背后,以“一键直达”为目标的政府服务流程再造。
  从“一号工程”到“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再到“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洪庆华向同学们介绍了城市大脑从决策萌生,到全面实施,再到高潮推进的发展历程,他表示,杭州的数字化改革在城市发展中,实践远远走在理论的前面。疫情期间,杭州依托城市大脑开发数字平台,为科学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重要支撑,“亲清在线”数字平台应运而生。洪庆华表示,“亲清在线”利用流程再造、数据协同、在线互动三大特征,让“政商亲清”成为可能。
  “因相信而看见。”洪庆华寄语师生,在技术和制度大变革的时代,未来蕴含无限可能,我们可以大有作为。
  以数字化为引领,浙大城市学院积极探索全国数字治理第一校建设。“作为一所与城市发展高度融合的应用型高校,城市数字治理创新班的创立也是城市学院未来发展的一种尝试。”洪庆华表示,创新班是依托杭州多年来的数字化改革创新的实践,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和市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有着天时地利人和。未来,学校着手申报‘城市数字治理’专业,探索数字治理产业学院建设,为城市数字治理和治理现代化能力的提升输送专门人才。前不久,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定调杭州的“十四五”,要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杭州要朝着这个目标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养,高校也亟需主动融入,“城市数字治理创新班”的开设,正是走出的第一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1092005.jpg
微信图片_202012140913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