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精细学后托管,推进扬长促优 听涛小学举行学后托管专题会议
2021-03-17 09:3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叶静雯)3月15日,听涛小学全体教师参与了学后托管专题会议。会议由教科研副校长王卫华校主讲,一是精细部署学后托管的系列工作;二是解读文件,继续推进我校的作业管理。

  会议第一项,王卫华校长对即将组织进行的学后托管班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她指出,关于学后托管,要从以下六方面工作开展:

  一、提高认识,明确意义。为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于“学后托管”的指导意见,解决“小学生放学早接送难”这一矛盾,我校积极探索“1+X”的学后托管新模式。所谓的“1+X”的学后托管,“1”就是学生在教师的管理下完成常规的家庭作业,如阅如、复习。“X”是学后兴趣班,它是面向托管学生的社会活动,旨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助力学生全面成长。

  二、安全第一,健康发展。把安全放在首位,每位负责老师都是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兴趣班里的同学开展安全健康的、个性充实的学习活动,避免将学后托管班变成集体教学。

  三、错时放学,严格批次。学后托管班的放学安排严密:首先,上课时间较长的兴趣班尽量放在第1批放学;其次,同一兴趣班上课时间不同,但放学时间尽量统一,确保家长顺利地接到孩子;第三,放学完成后,托管班负责老师到教务值周老师处签退方可离开。

  四、准备充分,课程优化。要求负责教师按照主题,课前精心准备,课上生活活泼地组织教学,为孩子们带来寓教于乐的课堂,使得孩子们学有所得,乐学善学。

  五、精细管理,责任到人。除上课老师外,教学处还专门安排了行政值周和教务值周的老师对学后托管班同时进行管理,以期为学生创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快乐充实的学后托管课堂。

  会议第二项议程,王卫华副校长带领全体老师学习《关于切实做好学生作业管理工作的通知》,针对“提高作业质量 ”“改进作业设计”“落实作业检查”“规范征订教辅”四项内容,进行了全面而深刻的解读。利用课堂时间精讲精练,抓紧课堂教学提升效率,推行“三控四增两消除”的管理机制,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真正做到轻负高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3.jpg
图片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