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省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工作研讨会在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召开
2021-03-19 15:0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庄婷婷)3月16日上午,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指导、浙江省教育厅主办、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浙江省职业教育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工作研讨会在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滨江校区召开。本次会议旨在贯彻教育部《关于开展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和《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申报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推动落实部省共建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的各项要求,加快推进浙江省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网络信息处处长(虚拟现实研究中心主任)马亮、浙江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副处长祝鸿平、省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莫世荣、中心数字资源部副主任赵川等领导出席会议。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贺星岳致欢迎辞。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中心和实训基地的7名专家组成员,以及25所省级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学校的负责人等30余名代表参会。研讨会由莫世荣主持。

  贺星岳校长在欢迎辞中代表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师生,向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同仁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向与会领导和专家简要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实训基地建设中取得的成果,指出在面对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时,学校要主动适应“人工智能+”时代,积极引领,辐射带动,聚焦智能制造关键环节,以“人工智能+”深度改造传统专业和人才培养模式。我校“国家级示范性数控技术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工程规划项目智能制造及轨道交通实训基地”、“国家工程实验室工业设计应用中心”等多个国家级实训基地的建成正是这一指导思想的集中体现。

  浙江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副处长祝鸿平代表教育厅祝贺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他简要回顾了2020年浙江省高等职业教育在省级“双高”项目建设、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实施、“1+X”证书试点工作开展、部省温台职教高地共建等方面取得的突破和亮点。他指出,下一步浙江省将努力建设与“三地”、“一窗口”相适应的高水平高等职业教育体系,其中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对于提升职业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他表示本次大会对于推进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工作、优化建设方案、提升建设应用水平,并最终推进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有着重大意义。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网络信息处处长(虚拟现实研究中心主任)马亮代表专家组发表讲话。他向与会人员详细解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职业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政策背景,指出全会精神为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指明了方向,要充分发挥在线教育优势,完善终身学习体系;要建设学习型社会,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要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中国特色的学徒制度,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要加快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型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深度应用,构建开放共享的数字化教育体系。马亮处长分析了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现实背景下,建设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的必要性,阐述了如何促进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进虚拟现实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建设具有职业教育类型特色、适用于职业院校学生的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的路径和方案。

  随后,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智慧交通学院院长边浩毅、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实验实训部主任刘兵作为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项目代表分别作了题为《轨道交通智能运维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项目》、《智能建造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申报》的项目实践分享报告。

  会议还邀请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项目专家田秀萍、刘炜分别作了题为《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建设路径与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政策解读》和《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专业课程与资源建设》的学术报告,并开展了现场答疑。

  会议围绕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建设政策背景、教学改革与虚拟现实技术的融合发展以及虚拟现实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专业课程与资源建设路径等进行了探讨,深化了高等职业院校对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的认识和理解,为推动浙江省职业教育在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3.jpg
图片1.jpg
图片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