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今年预计招生200人!宁波财经学院获批设置全国首个创业管理本科专业
2021-03-20 09:30:00
宁波财经学院

  近日,根据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1〕1号),宁波财经学院申报“创业管理”本科专业获批纳入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宁波财经学院成为全国首个开设创业管理本科专业的,开启创业教育进入本科专业教育发展的新阶段。



  创业管理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新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家国情怀、责任感、创新创业精神,具备洞见与创新能力、商业模式设计与实践能力、创业企业运营管理能力的创业型人才,造就高素质、复合型的新经济企业管理者、创服机构经营者、家族企业接班人和新一代创业者。宁波财经学院在深入研究经济发展新特征、全面融合创业教育新理念的基础上打造了创业管理专业课程体系,设置了《创业机会识别》《商业模式设计与创新》《新经济企业创办与成长》《创业实践与实战》《行业研究理论与实践》等专业核心课程。该专业今年预计招生规模200人。

  浙江作为全国第一批全面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省份,是全国创新创业的“主力军”和“先锋营”,历来十分重视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宁波财经学院坚持“双创”价值引领,多年来积极探索吸引社会资源参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效途径,创新构建“双院制”协同育人模式,推动了课程体系、实践平台、师资队伍等教学资源的建设。该专业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设计、教学实施、考核评价等人才培养全过程,都是由行业专家、企业高管深度参与。去年,该专业的社会实践类课程《创业实践与实战》还获评了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


  据该专业所在的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赵迎军介绍,早在2013年,宁波财经学院就率先创办了首个校企融合的实体创业学院。当时依托工商管理专业创业管理方向招生,经过7年创业管理本科教育探索与实践,到目前已经累计培养了四届毕业生,工商管理专业(创业管理方向)获批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学校先后获评“全国民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浙江省普通高校示范性创业学院”。

  7年来,宁波财经学院深耕创业教育的沃土,《基于校企深度融合的“三位一体”创业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荣获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创业项目的商业模式设计与创新”被列为省创业导师培育工程培训项目;商业模式实验室(BM-Lab)获评省、市级众创空间;优秀毕业生孙国同的创业故事登上人民日报……

  “创业管理新专业的获批,是我校敏锐把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重要体现,也是我校在专业建设工作中的重大突破,我校将立足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办学,不断提升创业管理本科人才培养的目标达成度和社会满意度。”赵迎军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703694186 2021-03-01 17:55
SRC-1703694186 2021-02-19 14:46
SRC-1703694186 2021-02-10 1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