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财经学院:一面锦旗背后的故事
2021-03-20 09:37:00
宁波财经学院

  前不久,市民周女士将一面写有“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锦旗送到了宁波财经学院保卫处,感谢该校倪诗君、周国伟两位安保工作人员无私救人的恩情。

  随着这面锦旗的到来,周女士谈起了几个月前她的那次落井意外,“幸好得到了那么多好心人的帮助,不然真的不敢想。”


  2020年6月19日的晚上,周女士在途径学院路宁波财经学院附近时不慎落入一个敞开的窨井中,井中的污水已淹没她的胸口,还不断散发着恶臭,由于井下全是淤泥,她一时找不到借力点,被困在井中情况十分危急。同行的朋友抓不住她,急得在一旁大声呼救。这时,宁财院的竹忠琴老师正好下班回家,听到呼救声赶去帮忙,由于周女士落井较深,竹忠琴立刻跑回学校,向正在门口值班室值班的倪诗君、周国伟求助。

  “我们赶到时,女孩子整个人都脱力了,靠在井壁旁一动不动,应该是落入井中蛮长一段时间了。”倪诗君回忆道,“井水又臭又毒,一个女孩子怎么撑得住啊!”两人本想着膝盖抵着地面一起用力将周女士拉上来,但井太深根本没法拉到。




  “那时候还下着小雨,天很冷,这污水井一直在发臭,我真的急啊!”周国伟心里只想着救人,狠下心一脚踩在井壁旁的铁圈上,几乎将整个身子都探到了窨井里,伸长手臂紧紧抓住周女士的胳膊,“抓牢了我抓牢了!”周国伟大喊,在井旁的倪诗君见状拼劲全力拉住周国伟,一秒,两秒,每一秒似乎都很漫长。由于周女士身材较高大,两位师傅几乎用尽力气,才将落井的周女士一点一点从污水淤泥之中拖拽出来。

  “加油啊,老周我们撑住,马上了!”周国伟的腿由于井壁扶手过小借力过猛不停得剧烈抖动,但他的手臂却依旧牢牢的抓住周女士,而此时的周女士因为浸泡井中过久,已全身冰冷。

  “老倪,我们再加把劲,快!”几分钟后,周女士终于被拉了上来,倪诗君和周国伟也累得不顾泥泞瘫坐在地上。


  在落井的过程中,周女士受了一点外伤,由于污水井毒性较强,担心周女士发生感染,竹忠琴立刻将她带到学校医务室,拜托医生为她进行初步的清洗。并联系了周女士的家属,建议赶紧送去医院复查。

  时隔数月,伤愈的周女士不忘感谢救命恩人,将早就准备好的一面写着“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锦旗送到了倪诗君和周国伟的手中。面对锦旗,两人憨笑着说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而在同事黄仁丰眼中,他们做出这样的事情,一点也不意外。“倪诗君与周国伟二人平时工作认真负责,待人热情真情,获得过‘先进员工’、‘优秀员工’的称号。在学生返校和离校期间,他俩都会热心主动帮助行李较多的同学看管、搬运行李。疫情期间,周师傅还主动请殷值守在学校。”黄仁丰说,他俩见义勇为的故事传开后,身边的同事也纷纷为他俩点赞。

  据了解,宁波财经学院为鼓励两位安保工作人员见义勇为的行为,还会为他们颁发奖励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703694186 2021-03-01 17:55
SRC-1703694186 2021-02-19 1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