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大城市学院推出“百名青年讲红色杭州”系列线上微党课
2021-03-24 16:0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李冠琳)3月23日下午,浙大城市学院与杭州市党群服务中心签署杭州党群服务联盟共建协议。双方以集聚整合输出优质资源、创新丰富活动形式、搭建共商共建共享平台、聚力打造党群欢迎的品牌项目为目标,开展深入合作,努力实现党建引领、多方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助推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签约仪式上,“百名青年讲红色杭州”系列微视频发布了《游杭城百地 忆征途百年》第一期影片。学校师生代表和杭州市党群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在现场一同见证。

  “红色故事不会因时间的流逝而褪色,在今天它仍具有特殊价值。通过这次视频拍摄,我对杭州党史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也从先辈的故事中汲取了很多精神力量。同时,我希望通过我们的表达,观众也能感受到这份正能量。”通信1901班的汪子睿体会道。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精神,浙大城市学院立足杭州,将陆续推出“百名青年讲红色杭州”系列线上微党课。

  纵观杭州党史,微党课内容起始于杭州党小组成立,随历史延伸,着重介绍了改革开放之后杭州市的创新性发展,包括城市大脑、美丽乡村等当下时政热点。从其深刻的教育意义出发,微党课是在建党百年青年学习党史教育的背景下做出的积极探索和实践,它以青年人的视角发现挖掘那些遍布在杭州各个角落里的红色资源,青年师生共同参与、共同创造,在党史讲述中融入青年元素。

  “我们要做出杭州味儿,做出自己的特色和亮点,还要达到我们育人的目标。”作为该项目的总负责人,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卢露表示:“培养融入杭州的人才的第一步,就是要了解、认识杭州。”这也是她做这个项目的初衷之一,以拍视频、讲故事的生动方式,向广大青年展示红色杭州的故事,传承杭州红色基因。

  微党课是《百名青年讲红色杭州》项目的线上展现形式,除此之外,在线下,“课说杭州”工作室的老师和“HANG城视”学生思政社团的学生们一同走进校园、社区开展主题党日、志愿服务、微党课宣讲、重走红色路线等活动。团队还确立了90个杭州红色经典站点,并收集整理了学校发展历程中的10个重要事件,拍摄制作100个3—5分钟的小视频,整合团队,讲好红色故事。

  在内容上如何吸引青年人?在拍摄形式上如何创新?该项目团队吸纳了学校来自各个专业的学生,大家集思广益为《游杭城百地 忆征途百年》第一期的视频出谋划策。新闻1902班的俞律弘作为该影片的导演,在文案策划和脚本撰写上下了很多功夫:“为了给观众呈现更强的代入感,我们小组成员们在快要过年的寒假一起打磨剧本、进行外景实拍。我们就是想讲好每个场馆背后的红色历史故事,让更多人了解和学习党史。”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以“工作室+社团”的新模式,由教师指导学生团队共同推进,根据各自特长,学生团队又专业化细分为文案组、拍摄剪辑组和主讲人组,卢露表示:“希望通过亲手撰写文案、实地拍摄、亲身讲解这种浸润式的学习,同学们能更好地内化领会党史学习内容,并从做项目的艰辛中,获取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力量!”

  “HANG城视”社团的社长、电科1802班的吕文成谈道:“从青年人的角度,让我们大学生自己发声,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认识杭州红色文化的机会,也可以吸引更多人去主动地认识、宣传杭州。”

  接下来,西湖先锋APP将开设专栏同步推送“百名青年讲红色杭州”线上微党课,系列微党课也会在Bilibili、抖音等时下流行的视频播放渠道会同步推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1092005.jpg
微信图片_202012140913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