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省内首个“国际化金融人才培养内循环”改革试点基地落户浙大城市学院
2021-03-26 22:2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张美宁 朱冉熹)3月26日,浙江省金融人才协会与浙大城市学院联合省内政产学界共同举办的杭州国际化金融人才培养内循环改革试点发布会暨国际金融人才培养分享会在浙大城市学院举行。

  会上,浙大城市学院副校长张德平和浙江省金融人才协会秘书长郭涛签署了共建改革试点基地协议,浙江省内首个“国际化金融人才培养内循环”改革试点基地正式揭牌成立。同时,包含银行、保险、证券等15家业界机构负责人受聘成为“国际化金融人才培养内循环”改革试点的业界导师。

  该改革试点基地的成立,旨在促进高校金融专业人才培养有效服务省市产业发展,助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在发布会之后的专家圆桌论坛环节,金融专家和受聘业界导师代表进行了国际化金融人才培养的访谈分享;在人才对接会上,15家金融业界机构现场展示了各自单位的秋招信息,供学生查看与咨询。

  “国际化金融人才培养内循环”改革试点基地落户浙大城市学院,对浙大城市学院怀卡托大学联合学院的金融人才培养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据怀卡托大学联合学院行政副院长何敏介绍,金融业是高端服务业,是智力密集型产业。而想要发展金融业,关键靠人才。“当前,浙江省金融人才总量不足,尤其缺乏具有国际化背景和从业经历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加快国际化金融人才发展,努力培养与造就一支高素质国际金融人才队伍、提高金融业核心竞争力是助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策略。这也是当前金融行业和高等教育改革面临的迫切任务。”

  2020年以来,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和冲击,其中一点就是导致金融人才外引十分困难。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推动成立浙江省内首个“国际化金融人才培养内循环”改革试点基地,就显得尤为重要。

  “立足自身培养,提高高校金融人才的培养质量,才能真正缓解浙江省高素质国际化金融人才的短缺问题,补齐‘人才培养内循环’的短板。”何敏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浙大城市学院怀卡托大学联合学院金融学专业具有接轨国际的有利条件。该专业自2017年首次招生至今,已招收四个年级学生,共900余名。值得一提的是,高考录取分数线均在浙江省内一段线上下。

  “金融学专业的学生由浙大城市学院和新西兰怀卡托大学联合培养,人才培养方案由双方在协商后共同决定,符合要求,学生可不出国门,就能同时获得中方经济学学士学位和新方商学学士学位(金融学专业)。”何敏补充说,学院鼓励学生在大三学年选择到新西兰怀卡托大学交流学习1-2个学期。并且,每个寒暑假也都会为学生提供一些短期境外交流项目。

  据悉,未来“国际化金融人才培养内循环”改革将重点围绕聘请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机构和专家,业界导师将参与到金融学学科建设、培养方案和客座教学当中,实现学生不出国门就掌握国际的金融知识和国际标准的业务实践,具备国际化的金融专业应用能力。

  同时,通过学科共建联盟单位的方式,改革试点基地邀请了首批15家各类金融机构进行专业指导,在学生实习和就业上进行充分合作,打通业界和高校的桥梁,为实现金融人才的高质量培养助力,从而满足地方经济对高端国际化金融人才的需求,真正实现国际化金融人才的“内循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1092005.jpg
微信图片_202012140913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