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财经学院:00后自发组成红色宣讲团,一个月宣讲10余场走红校园
2021-03-29 11:11:00
宁波财经学院

  这是季潇楠第一次在学弟学妹们宣讲,站在讲台上,他略显紧张。“……她被绑在樟村中街的十字路口的木柱子上,被连刺20余刀,壮烈牺牲,时年仅20岁。而我们也正值20岁的年华……”随着季潇楠声情并茂的讲述,台下的听众睁大着眼睛,沉浸在革命先烈的故事中。宣讲结束,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在宁波财经学院有一支由00后大学生自发组成的红色宣讲团,他们利用课余时间深入校园,自发宣讲红色故事。听完他们讲的红色故事,有人感同身受、有人热血沸腾、还有人想加入他们……

  大三学生熊意是这个“民间”红色宣讲团的发起人,她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爸爸是退伍军人,从小耳濡目染,她对军人有着特殊的感情,“我爸爸经常给我讲革命先烈的战斗故事。常常听得我热血沸腾。”

  上大学后,熊意在课堂上听到了“浙东刘胡兰”李敏的英雄故事,20岁,花一般的年纪却牺牲在敌人无情的屠刀之下。李敏的故事让熊意动容,她开始在网上查阅相关资料。资料看得多了,熊意渐渐对浙东革命根据地的历史产生了兴趣。“我特别想把这些故事告诉给身边的人,就像小时候爸爸跟我讲故事一样。我想让更多的人知道英烈们的故事。”

  熊意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季潇楠俩人找到了教近现代史的何利萍老师,想让她帮他们把把方向。在何利萍老师的建议下,他们利用假期查阅文献资料;去樟村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园瞻仰学习;寻访革命先辈;挖掘了以李敏烈士为代表的浙东革命故事,认识到了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浙东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参与革命、不怕牺牲的精神。

  他们先在所在班级的主题班会和团日活动上宣讲,几场下来后,陆续有感兴趣的同学申请加入。“这让我们很受鼓舞,感觉自己在做的事情很有意义!”熊意没有想到,隔壁班还“上门约讲”邀请他们去班会课上宣讲。

  大一学生陈冠宏就是在听完宣讲后加入的宣讲团,“20岁的我们今天能有这样的生活,是20岁的他们用鲜血换来的,以前我对他们的认识都是扁平的,烈士、英雄只是称呼。而当我融入进来,听着同龄人的讲述,我明白了大学生应该有的责任和担当,和他们相比,我们实在太幸福了。”



  我们同学应该向李敏烈士学习,李敏烈士以短暂的青春年华,谱写出永生的诗篇,以不朽的精神,矗立起生命的宣言。虽然现在我们处于和平年代,但更应该弘扬坚定信仰、严守纪律、彻底奉献、敢于担当革命精神。何利萍说,浙东革命根据地,作为全国十九块抗日根据地之一,蕴含丰富的革命精神。这支由“00后”组成的宣讲团,通过追溯浙东党史,重走红色之路,并能将成果与同学们进行感召更多大学生,“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们是可以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新一代。”

  据了解,宣讲团接下来还会走出校门,走进周边学校、社区,将红色故事讲述给更多的人。(通讯员:王轶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703694186 2021-03-20 09:37
SRC-1703694186 2021-03-01 1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