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下城区幼儿园中心教研团队开展研修暨《主题活动中“可视化”评价策略的研究》培训
2021-04-03 17:3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任丹飞 编辑 邱彬鑫)三月,草木萌动,春意渐浓,踏着十里春风,姗姗而来。在这乍暖还寒的日子,下城区幼儿园中心教研大组的老师们和《主题活动中“可视化”评价策略的研究》培训班的学员相聚在星辰幼儿园,开展了“知儿童 研目标 探评价”的团队研修活动。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幼教教研员虞莉莉、浙江省学前教育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朱丽丽、浙江省特级教师王芳、浙江师范大学何玉龙博士、《幼儿教育》杂志原主编张虹、浙江省特级教师俞春晓、下城区学前教育督导中心顾越主任和刘丽辉老师等专家出席了培训活动。

  第一天上午培训的重点是解读学习品质和五大领域的关键词。八名各幼儿园业务负责老师分成两组,对学习品质的两个关键词“自主”和“专注”进行解读。两组老师通过理论链接案例的方式对关键词进行了阐述,在思维的碰撞中达成理解。接下来,其他参加培训的学员分成五组,对五大领域关键词进行解读和论证,各组代表分享了自己组的观点和理论依据,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指南》。虞莉莉老师和俞春晓老师对活动进行了点评。

  第一天下午,星辰幼儿园和东新幼托园现场分享了课程预案以及落实情况。朱丽丽老师对两个幼儿园的课程预案提出了建议。朱老师和俞老师参与了答疑圆桌会,对培训老师提出的关于课程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现场解答。

  第二天上午,星辰幼儿园副园长(主持工作)曹凤梅进行“食循环趣体验”微课程介绍。星辰幼儿园教研团队开展了“关注儿童需要、优化支持策略”的现场教研展示。在教研组长杜怡老师的引导中,围绕“种子包”的种植展开了教研。老师们用活动链的形式梳理了后期活动,解决了教师在课程实施中的实际困难。参加短培的幼教大咖们对课程和教研活动进行了点评。

  短培迎来了最后半天,下城区中心教研大组和参加短培的老师们学习热情依旧不减。星辰幼儿园四位老师分享了课程故事,这些故事都来源于星爱课程中大主题“一顿美味大餐”背景下的小项目活动。老师们根据不同年龄段幼儿的特点,基于孩子们的兴趣有侧重的开展活动。活动最后张虹老师以《项目活动——一个当代国际国内较有影响力的幼儿园课程模式》为题进行了讲座。讲座中张老师以表格形式清晰呈现相关理论,便于老师们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以课程案例、课程故事方式解读有关理论,帮助老师们理清生成课程以及项目活动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让所有在场的老师获益良多。

  为期两天的研修活动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每一位参与者都收获满满。下城区的幼教老师们将继续站在儿童的视角去推动课程实施,不断提升与完善课程建设,让孩子在亲历中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0-29 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