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绍兴文理学院开展防范校园欺凌相关研究
2021-04-06 17:2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严许瑛)幸福的童年可以治愈一生,不幸的童年需要靠一生治愈。近年来,校园欺凌现象朝着“低龄化、群体性、网络化、隐蔽性”的态势发展,面对日益严峻的校园欺凌现象,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部等部门先后出台《防范中小学生欺凌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等相关政策,把校园欺凌现象关进政策的笼子里,切实保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助力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通过开展切实有效的校园欺凌应对策略,让校园环境朝着常态化的方向不断发展是校园欺凌有效抗争策略的使命,是努力打造阳光校园的时代使然。

  绍兴文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作为师范生培养的摇篮,高度重视校园欺凌现象和学生职后专业能力培养,于2018年组建《校园欺凌受害小学生有效抗争的策略研究》团队,并立项校、市、国家级课题,与多所学校开展混合研究。本项目研究以小学校园欺凌受害者有效抗争的应对性策略为切入点,通过质性研究、量化研究、干预研究等方式帮助“受害者”在面对校园欺凌时学会有效抗争,成为“自救者”,真正摆脱校园欺凌困扰的目标,同时也为学校干预提供借鉴。
  2021年3月31日下午,课题组再次到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小学开展“勇做校园欺凌的自救者”主题活动,项目组成员通过模拟情境、欺凌认知、欺凌策略等方面来进一步帮助学生正确感知校园欺凌,给予学生抗争策略,从而帮助学生更好应对校园欺凌事件的再发生。课题组以学生视角为切入点,通过课堂渗透,手抄报宣传,环境创设等方式为校园欺凌受害者提供一些有效抗争策略。
  懂方法,会应对。课堂主题活动开始前,项目组成员通过对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小学的学生就“校园欺凌认知”展开前测,根据学生真实的反馈情况合理选择教学内容,通过案例情境再现、真实事例重现等方式让学生更加设身处地感知校园欺凌,帮助受害者积极主动排解负面情绪,增强校园欺凌受害者积极的心理建设,引导学生化被动接受为主动解决,为之后校园欺凌策略的输出打下良好的基础。
  获认可,共治理。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对校园欺凌抗争策略的感知,本课题组与学校、教师协力同行,通过校园环境创设等方式积极营造健康安全阳光的校园新风尚,建立防范校园欺凌沟通机制,定期开展跟踪研究工作,建立有关校园欺凌认知和心理变化档案袋,给予学生具体的发展性评价。通过具体研究与深化合作,本项目赢得了学校、教师、家长的一致好评。
  创设安全文明学校,营造友爱共情班级,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学生在“出言有尺,嬉闹有度,做事有余,说话有德”的校园圈中快乐健康的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