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钱塘新区学正中学举行九年级科学课堂质量调研活动
2021-04-09 17:2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方海虞)4月7日下午,细雨绵绵,万物生长。在学正中学的教室里,九年级科学课程课堂质量调研活动正进行的如火如荼,学正中学九年级的科学老师们通过课堂展示、听课、说课、汇报等形式,一起交流,互相学习。

  徐莉芬老师基于学生基础薄弱,自信心、内驱力不足的学情,应用了“聚焦完整任务”的范式结构,创设了“勇闯魔窟”的教学情境,以“一题串课堂”的模式,激发学生兴趣。在“闯关打怪”过程中引导学生自主归纳总结酸碱盐的化学性质;巩固了方程式书写;也使学生在这一过程中激发了兴趣和勇气,使枯燥的课堂变得有趣灵活。

  许广亮老师以寒冷冬天需要轻薄保暖衣物但某宝价格昂贵,想要利用所学电学知识自制一件马甲为情景展开,一下子激发了学生的探究热情与学习渴望。通过四个任务驱动,有效激发了学生的思考,促进学生解决问题能力发展,达到巩固复习、深化应用的目的。

  接下来夏妙红、肖迪、胡加烽、屠一凡几位老师有序展开说课。最后,由备课组长王芳老师做了关于《基于学生易错点的真实情景教学复习》的学科课程架构及实施情况汇报。备课组结合学校常态“学力”课堂、终身发展的课程理念和九年级学生学情将重点放在培养学生的反思能力和质疑能力上。王老师还从学力课堂的“四点:易错点、重难点、支点、落点”“四度:融度、梯度、准度、温度”两方面汇报了课程的具体实施。

  教研员姚雪飞老师对两位执教老师的课堂教学进行了精准点评。首先肯定了两位执教者对范式课堂的应用从前几年的“形似”到现在的“熟练应用”,同时提出要注重课堂的评价,建立评价标准,充分利用评价纠错功能,促进学生高阶思维培养。

  最后陈锋院长以他所指导的杭州市初中科学中考研讨会上的一节课《科学认识新冠》为例,阐述了复习课上选择真实情境的价值以及如何利用真实情境进行深度学习的问题。陈院长建议可以设计单元教学复习课,先整理知识框架,再思考重构复习单元。选择非良构的问题,更能激发学生批判质疑精神。

  本次九年级科学课堂调研活动,两位指导专家为学正中学的老师们带来了非常有效的教学策略指导,相信通过这次的学习,相信接下来的复习课会有更加明确地方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