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财经大学师生党员走进财税历史博物馆 上了一堂特殊党史课
2021-04-15 16:3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王勃瑛 通讯员 赵蕾 赵欣欣)“这两张是陕甘宁根据地的收入税票,详细记录了我们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财政状况,在当时保证物资供给,为战争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近日,浙江财经大学师生党员走进了中国财税历史博物馆,开展了一堂特殊而精彩的“党史必修课。”同学们随着老师的讲解缓缓移动脚步,认真观看每一件文物,并时时拿出本子将它们记录下来。

  创新教学方式 让党史学习体验“强”起来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校必须紧紧抓住课程建设“主战场”,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业课等课程中。”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认为,让同学们在博物馆里听党史,能够将党史课堂变得更有温度,有助于党史学习教育真正走进同学们的心中。

  他还认为,学校应该通过“多角度挖掘、全方位融入”的方法去指导课程思政教学,并且要善于用身边故事阐释道理、用细节打动人心。这样才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将思政之“盐”溶于课程之“汤”,真正实现思政教育对学生的入耳、入脑、入心。

  财政税务学院童光辉教授把自己的课堂搬到了中国财税历史博物馆。结合百年党史,他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教学课。透过斑驳的文物,生动讲述了晋察冀-陕甘宁根据地财政和新中国成立后党的财税及货币政策,串联了当代以来从“战火纷飞”到“国家新生”各个时段国家税制的变迁。他谈道,“除了提升专业素养,其实我更加希望同学们能进一步感受先辈们为推动国家财税体制改革做出的努力与牺牲,深切领会一代代财税人艰苦创业、不断探索的精神。”

  “博物馆中这堂特殊的‘党史课’,通过立体化、沉浸式的教学方法,透过文物讲红色财政发展历程,引导学生深刻学习领会文物中蕴含的革命精神和革命文化。”童光辉老师在课程结束说道,“这样能才能更好的激发我们同学们爱党爱国之情、强国报国之志。”

  优化课程思政“菜谱”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党史学习教育绝不能囿于三尺讲台这方小小天地。”李金昌老师认为,面向青年学子的党史学习教育,要讲究温度与智慧,只有说到学生们的心坎里,才能激发他们的内在力量。

  不久前,金融学院还开展了“跟着货币学党史”活动,组织师生党员参观博物馆,找寻各类银元、纸币背后的党史故事。

  听完这堂不一样的党史课后,学生李雯谈道,“身为新时代奋斗者,我一定勤学专业知识,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传承好、发扬好红色精神,为建设国家现代经济继续努力奋斗!”

  此外,寒假里,浙财学子还体验了一次沉浸式的党史学习。利用VR实景呈现、导游语音讲解、三维虚拟漫游等多方式,带领分散各地的党员全面游览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感受中国人民在革命最艰苦的岁月里百折不挠、一往无前的钢铁精神。

  “通过VR技术,虽未能身临其境,却也置身其中地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以新颖的方式向我们讲述党的革命故事。”学生倪美琪说。

  经济学院与以往传统教育方式不同,他们立足学生视角,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经昇宣讲团。这个宣讲团里面的成员都是来自各学院的学生党员,他们主要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将宣讲内容传播给在校的师生,在线学习人数最多达到了8000余人。

  李金昌老师认为,课程思政的目标在于实现课程思政与同学们的‘亲密’接触,可以与专业教育相结合,从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格局来讲好历史。学校组织学生走进场馆、街道、学校,从参观者变为了解说员,从“要我听”变为“我来讲”,这样能够让党史学习的“代入式体验”进一步增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