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VR里的古诗是什么样的?杭州市留下小学“ 高校讲师进课堂”第一期开讲啦
2021-04-19 16:5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王勃瑛 通讯员 颜双)“同学们,还有谁想上来体验一下这首诗里的场景呢?”4月16日,在杭州市留下小学的报告厅里,一场以“高校教师进留小 中华文化代代传”为主题的“高校教师大讲堂”正在进行着,留小三年级的同学们正在浙江科技学院教师、艺术设计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宋眉老师的带领下,一同领略中国古诗词的魅力。

  一同前来的还有宋老师所在团队的技术研发合作方——杭州易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工程师们,以及艺术设计学院的研究生党员们,他们将文化与技术、诗词与美育融为一体,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数字化视觉盛宴,引导和启发孩子们感受诗词之美,鼓励孩子们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人、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接班人。

  近年来,宋教授所在团队致力于传统文化典籍的话语转换、艺术创新及数字场景化技术研发,这次同学们体验的正是团队研发的创新产品——经典古诗词VR产品以及《论语微言》AR读物。

  这些成果来自于王建华教授主持的国家语委重大科研项目、浙江省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及俞晓群教授主持的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新兴(交叉)学科重大扶持课题等,充分显现出传统文化领域跨学科研究的新趋势以及前沿技术动态。

  说起开展“高校讲师大课堂”的原因,留下小学的校长孔庆根说,“因学校有着独特的地理位置,即小和山高教园区最近的一个位置,如浙外、浙工大等,有很好的教育资源。寒假的时候,就曾前往各高校说过这个活动,大家都很支持。浙外的教务处和浙工大、浙科院等高校的工会都在向老师们发出倡议,鼓励有爱心、有教育心的老师到留小进行讲座。浙科院的朱春凤主席还曾说过,‘只要她在这个位置,定会尽力做好这件事。’”

  早在前几年,留下小学就开始了“家长进课堂”活动,联合高校拓展教学资源,也是希望留小的孩子能接触到更多他们感兴趣、生活化的课程资源,让他们的个性得到发展。据悉,留下本次的活动发出后,科技学院、浙工大等高校的老师及家委会成员们都纷纷报名,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多。后续学校还将根据不同年级的学生要求,邀请更多的人到校讲座。

  此外,学校的老师也通过家委会向家长们发出倡议,希望家长们也可以参与到这个活动中,且领域不限,无论是人文、艺术、科技,还是金融等,都可以进到学校来给不同年级的孩子做讲座。“目的也是为了给孩子们进行普及、启蒙,播撒下种子的同时,让他们可以更爱学习、生活,将来能够成就自己、成就他人。也让他们的未来可以有更多种可能。”孔校长说。

  “等‘高校教师大讲堂’这个事情做起来以后,对孩子们来讲是最有利的一个事情,因为他们能够从小在通过文化科技的熏陶更好的学习,将来学校也会因此打造成一个特色课程,让更多的高校老师和学生参与进来,形成更大的影响。”活动最后,孔校长不禁感慨,“我们学校现在提倡的就是世界因我更美好。首先,自己要变得美好;其次,自己美好的同时,也要让周围变得更美好。让孩子们能够在校六年的校园生活中,有着更多的机会朝着向善、向美这样的方向前进。那他们以后,才可以更有规划、更大进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16 11:51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25 1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