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首家“水务大脑”联合实验室落户湖州!
2021-04-20 08:5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张可宁)4月19日下午,由湖州师范学院、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浙江嘉园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的全国首家“水务大脑”联合实验室在湖州师范学院正式揭牌并投入运行,此举为助力湖州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新路径开全国先河。
▲市领导沈铭权、沈志华、朱留沙参加揭牌活动
  “水务大脑”坚持“控在源头”准则,对家庭用水、城市管网、溪流江河进行全方位监控,并通过人工智能进行大数据处理。
  水务大脑开发了新一代智能阀控水表。该水表集节水工具、智慧水管家、阀控水表三重身份为一体,给社会提供一套用水分类管理的系统化治理工具,缓解了一直来无法实现的长期节水问题。同时,水务大脑搭建了水务大数据智能化综合处理平台,依托水务大数据,向各需求部门或者用水个体提供详尽用水报告和人性化建议,为政府智慧化决策提供实时依据,为打造数字生活、促进数字消费、实现城市数字化升级提供强力支撑。水务大脑完善了水务生态链。它把用水主体实时链接进来,成了链接千家万户所有个体的纽带,同时利用人工智能平台和技术优势实现“T”型战略并引发蝶变,方便人们健康管理,给人们带来品质生活,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为绿色产业发展和构建新型数字经济体系提供活力和支持。
  “水务大脑通过对我们日常生活当中的各种水务相关的信息进行采集,然后作智能分析处理,提升人们的节水意识,比如说智能水表,能够把这个对用水情况更精细化的管理,然后把人们的合理用水和不合理用水区分开,提高大家节水意识,另外也能够对水表的异常情况作出监测,比如说这个水管爆了裂,或者有渗漏的情况,水务大脑都能够计算出来,给人们作出提醒,同时还能够把自然环境中更多的水体水质情况综合起来进行分析。”湖州师范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黄旭说。
  记者了解到,“水务大脑”联合实验室将立足湖州,面向全国开展水质监测和生态环境领域数字化转型。
来源:湖州新闻综合频道
记者:王根才 李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