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当好乡村振兴“智囊团” 打造宁波乡村振兴‘高校样板——“宁波未来乡村学院”在宁波财经学院成立
2021-04-29 16:06:00
宁波财经学院

  4月28日,“宁波未来乡村学院”在宁波财经学院揭牌。宁波未来乡村学院由宁波市农业农村局与宁波财经学院合作共建,是高校社会服务的新型智库机构

  “‘未来乡村学院’聚焦宁波乡村振兴,探索‘未来农业、未来农民、未来农村’建设,”宁波财经学院分管此项工作的校领导高振强说,“我们将重点在乡村振兴理论和实践研究、乡村全域发展和乡村振兴人才培育上打造宁波乡村振兴的‘高校样板’。”


  未来乡村学院成立后,宁波财经学院将充分利用学科专业师资优势,推进“校村协同振兴行动”专项工作,形成“一院一村、一村一景、一村一业、一村一品”局面,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振兴带动乡村全域发展,全面促进乡村振兴,打造“宁波未来乡村实验区”,助力我市“三农”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在此之前,宁波财经学院有3位老师入选2020年第一批宁波“三农”智库专家,与15个乡镇村展开了深度合作,作为智库在乡村振兴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该校工商管理学院早在去年就与海曙区深溪村的合作,“我们的目标是探索出院村合作的新模式,把深溪村建设成为从美丽乡村到智慧乡村的新典范。”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赵迎军说。在为深溪村提出的“十四五”规划上,学院“智囊团”从顶层设计角度出发,提出了一轴、二点、三线、四域、五基地的发展规划,把“智慧乡村”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支点。目前,工商管理学院的村域治理研究中心和大学生劳动(思政)教育基地,也即将在深溪村挂牌成立。

  此外,该校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利用专业优势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为奉化桐蕉司村、余姚大岚镇雅庄村改造环境,设计农产品品牌包装;象山影视学院以红色、国防等为主旨,围绕红旅、军旅、文旅和农旅与象山县新桥镇洋坑村合作项目开发;数字工程与技术学院以农村信息化综合平台服务科技特派团队方式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为高桥镇芦港村开发了集体资产处置管理拍卖平台、智能河道管理系统等软件;人文学院为鄞州区塘溪镇童夏家村打造“浙东哲学小村”提供策划方案,实际应用于建设中,得到委托方、业主方和有关领导、群众肯定;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送培训进镇,在慈溪市掌起镇、庵东镇、观海卫镇及余姚丈亭镇开展精益生产培训、妇女创业培训、非财务人员的财务培训等课程。

  “我们希望宁波未来乡村学院的成立,能为宁波‘三农’发展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持’,要让它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智囊团’、校地合作的‘实验室’、乡村人才的‘培养基’。”高振强说,宁波未来乡村学院是宁波财经学院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的创新举措,是破解制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人才瓶颈问题的积极探索,对推动校地合作、产教深度融合,补足乡村人才短板,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通讯员:王轶群 葛云锋 摄影:张培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