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财经大学党建引领做好社会服务大文章
2021-04-30 14:0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王勃瑛 通讯员 赵蕾)“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行动,在过去几年的工作推进中你校已成为我厅污水行业重要的专家技术和决策咨询职称单位……”

  近日,浙江财经大学中国政府管制研究院收到了一份来自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感谢信,对王岭团队连续五年为全省城镇污水处理工作开展评估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和感谢。

  近几年来,浙江财经大学研究院党总支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智库、科研、社会服务”互融为工作特色,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融入党性修养教育中,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依托省城市公用事业政府监管协同创新中心、省中国政府监管与公共政策研究院重点专业智库、省管制理论与政策研究重点创新团队、省唯一管制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点,强化党员服务国家和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能力。

  据悉,浙财大2013年与浙江省住建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自2016年开始连续5年作为第三方对浙江省城市、县市城镇污水处理工作进行考核。五年的考核评估工作推动浙江省在污水治理工作的落实,使浙江省污水治理工作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王岭所带团队在对数十个城市进行调研的基础上,从部门职责、制度管理、监督管理、规范化制度落实四部分,自发编制了《浙江省城镇污水处理工作规范化考核办法》《浙江省城镇污水处理工作规范化考核指标体系及评分办法》《__市(县)城镇污水处理工作考核自评表》等多文件,为完善污水处理工作考核筑起规范化保障。同时,考核工作推行采取各单位先自查、省级第三方考核组后核查的方式,将研究体系和实践进行有机结合。

  “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城镇污水处理工作成为省住建厅的一项重点工作。学校受邀作为第三方,对城镇污水处理工作提供专家评估技术和决策咨询的依据,考核结果也将作为评选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大禹鼎”的重要参考之一。”参与核查的成员邵丹娜分享道,“第三方专家考核是考核形式的创新,它能有效规避利益复杂关系,保持公正。同时它亦能形成倒逼压力,确保各部门、各污水处理厂的工作效率。”

  “每年十月份我们就陆续开动了,直到十一月底结束。每次考核会有近20位老师共同参与。由于每年政府的行动方案都会有所调整,对污水处理工作的要求有所改变,那么我们便会对考核的指标体系进行修正。然后再通过住建部的污水系统和各单位的自评情况选择22个县市进行重点核查。此外,我们密切关注时事,对被新闻媒体重点曝光的地区格外重视。”王岭说。

  对于选中的22个县市,团队成员会分组来到当地,对污水处理主管部门的台账和材料进行翻阅审核,对污水处理厂和自来水厂进行走访调查。通过厂房中央控制室,观察进出水水质情况,全面掌握污水进水和排放相关参数,来核查是否有非正常的水源进入污水处理厂,以此来发现城市污水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的漏洞。“污水零直排小区”是近三年来污水处理工作的关注焦点,通过BOD浓度等参数,来判断各地改造建设的工作程度,也能为改造手段是否合理提供验证途径。

  “‘城镇污水处理工作第三方考核评估’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进一步监督全省污水治理建设的实施,加快城镇污水处理领域‘补短板、强弱项、提效能’的步伐。”王岭说,“下一步,浙财大还将一直支持住建厅工作,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城市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学校一直以来都在号召党员师生服务社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也是研究院的重要使命之一。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的思想有了新的认识,工作的方向更加明确,作为研究院的党员教师,我们要做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两篇文章。”浙江财经大学研究院党总支书记罗金艳表示。

  为更好地服务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浙江财经大学研究院党员创建“数字企业行”“规划展览馆游”“绿色企业学”的三项品牌工程,目前已深入到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杭州临安排水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深入的交流学习和调研,使党员同志将所学知识与现实需求更好的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