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龙游县第二高级中学校长余孝忠写给高考倒计时30天的高三人:做有光的“了不起的自己”!
2021-05-06 15:2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王勃瑛)5月6日,距离高考31天,龙游县第二高级中学校长再次和高三师生分享故事,鼓励全体师生内心平静、沉浸学习,砥砺奋进、乐在其中,做好计划、高效执行,把握高中最后的一段学习历程,做有光的“了不起的自己”!

  1个月后的明天,2021年的高考就鸣锣开场了!所以,今天开始,高考冲刺的战役正式打响!“班子和大家在一起·三有三会”再次启动!站在这个时间点上,再次和大家分享故事,提出希望。

一:“中庭麦”的故事

  后汉时,南阳有一个隐士叫高凤,年轻的时候,家里“以农亩为业”, 他却“专精诵读,昼夜不息”。有一天,他的妻子下地干活去了,中庭里晾晒着小麦,为了防止鸡鸭狗畜糟蹋粮食,妻子就让他好好看护。那天的午后突然天降暴雨,但是,正全神贯注地诵读经书的高凤手持赶鸡的竹竿竟浑然不觉,还在书中神游呢。不久,高凤的妻子从地里赶回来,到家一看,啊呀!天杀的高凤呀,你一天到晚都会干什么呀?小麦都被雨水冲走了。在妻子的责问声中,高凤才恍如从书梦中醒来。后来,人们用“中庭麦”称誉读书专致,而用“流麦士”嘲笑书呆子。

  同学们,今天,我们当然不能做“书呆子”,但是,在临近高考的最后30天,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内心平静,沉浸学习,坚守初心,砥砺奋进,那么,即便高三的这最后一段时光是一段又黑又长的隧道,我们又何尝不可以把30天后的那个日子,当成指点我们前进的路标,让整个高中亮丽成一道最艰辛但也同样最幸福的风景线?!

二:“鹦歌岭”的故事

  知道鹦歌岭吗?

  那是海南省目前陆地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面积50464公顷,它是琼岛水塔,为海南岛的生态核心,在我国热带雨林生态系统保存上独占鳌头。

  它的出名是因为一群年轻人,27名青年大学毕业生。2007年,他们由海南省林业局面向全国高校招募而来,目的是要重建鹦歌岭自然保护区工作站。

  2012年4月9日,《光明日报》头版以《选择一种有远见的生活方式》为题报道了他们“坚守理想,奉献青春”的故事,其后,全国近千家媒体争相报道,鹦歌岭才为多数人所熟知。

  知道他们的学历么?他们中有2名博士、4名硕士、21名本科生。这么些高学历的青年,他们为什么可以坚守鹦歌岭这么久?我想,很重要的一点:乐在其中!

  今天,听了高三(12)班的一节数学课,一方面,让我充分感受到了立体几何这道题目对于我们这个层次学生的重要性和它在这次暨阳联考中的难度系数,另一方面,让我更充分感受到的是高三(12)班全体同学投入其中的100%的学习样态、在老师的带领下学在其中“乐在其中”的100%的学习状态!因为“乐在其中”,所以,一节课里,我几乎没有看到离开学习的目光!

  最后30天,内心平静,沉浸学习,坚守初心,砥砺学习很重要,乐在其中是关键中的关键,重点中的重点!夫子说:“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最后30天,老师们、同学们我们可以这样对自己说吗?“吾课堂也,师生互动,其乐融融,不知下课铃声响起也哉!”

三:四只“毛毛虫”的 故事

  “只有30天了”,于是,一部分同学渐生不安!

  “还有30天呀”,埋头,有为的同学奋发图强!

  于是,同学们便问我了,老师是想和我们谈谈心态的问题吧?我说:不是!因为心态的故事我在第一个故事里已经清楚地和大家说了。

  我想和大家说一说四只毛毛虫的故事。

  毛毛虫喜欢吃苹果。有四只毛毛虫长大了,他们被爸爸妈妈派去果园里找苹果。

  第一只毛毛虫,跋山涉水终于来到一株大树下,它看到一群蚂蚁正往树上爬,它就想,蚂蚁应该也是去树上找吃的吧,跟着它们准没错,它爬呀爬,爬呀爬,终于,它爬到了树枝上,没有苹果,它继续爬……可想而知,它饿死了。

  第二只毛毛虫,千难万险也终于来到了果园。它问清楚了守门人哪棵是苹果树,问题是,大苹果会长在什么地方?但它想,大苹果应该长在大的枝叶上吧?时不我待呀,于是,它爬呀爬,爬呀爬,遇到分支的时候,就选择较粗的树枝继续爬,终于,它看到了一个大苹果!它刚想扑上去吃的一刹那,它放眼一看,眼前的这个大苹果,竟然是整棵树上最小的一个!更令它泄气的是,要是它上次如果选择另一个分支,它就能够得到比眼前大得多的大苹果!

  第三只毛毛虫也来到了苹果园。但是,在来的路上,他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目标是找到自己想要的大苹果,于是,它用心研制了一副望远镜。结果怎么样?大家一定会说,它找到了最大的苹果!其实不对,虽然它有了良好的方法、严密的计划,但是,它的行动太迟缓了,当它到达的时候,要么是被别的毛毛虫捷足先登,要么就是苹果已经熟透,掉到地上了。

  第四只毛毛虫呀,可不是只普通的毛毛虫!它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样的苹果,知道苹果会在什么时候成熟,大苹果一般都在长在树的哪个方向,当它带着望远镜观察的时候,它的目标就不是一棵大苹果,它首先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苹果花,它计算了自己的行程,尺算了当它到达的时候这朵花正好长成一个成熟的大苹果,甚至,它这一路上可以找到足以支撑自己爬到那里的养分、可能遇到的危险和规避的方法,它把它们网格化……

  结果自不待言!

  我想,这个故事背后的道理和我们应有的行动也不待言!

  30天很短,化成6门课,再化成每一天的8节正课、早中晚3段留空,如果不作取舍,分到考点考题,会有多少时间?!

  所以,计划很重要!老师们,您所教的班级,最后的这些课,学生最有提升可能的点在哪里?如何实现?同学们,你最有提升空间的学科(考点)是哪些?如何提分?

  做第四只有计划、有执行力的毛毛虫吧!然后,内心平静,沉浸学习,坚守初心,砥砺学习,乐在其中!

  同学们,青春永远只会在奋斗中闪光!万里飘雪的北京皇城,我们放胆去心驰神往;烟迷柳垂的西子湖畔,我们要把脚印踏上;恢弘磅礴的古都长安,我们誓要登上它斑驳的古墙;璀璨繁华的明珠上海,我们要亲临黄埔迎风歌唱!

  老师们,我们从艰辛困难中走起,在一点一点的努力与坚守里已然收获了从2020年4月到2021年4月的市统测大跨步前进,“行百里者半九十”,在最后的冲刺阶段我们绝不能差了这一小筐土!

  同学们,老师们,让我们用平静、勤奋、有计划去迎接这个时代给予我们的幸福撞击吧!我们迎来的一定是2021届最完美的一个又一个有光的“了不起的自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10 17:55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12 09:20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 2021-04-14 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