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杭州职业教育宣传月启动 26所中职学校在招生咨询活动上为考生家长答疑解惑
2021-05-09 19:5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李敏)5月9日,由杭州市教育局举办的2021年杭州市职业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在浙江展览馆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为“新机遇 新作为 技能成就美好人生”。
  本次启动仪式分仪式主会场和职业教育成果互动展区,杭州市区中职学校招生咨询为民服务活动也同步进行。启动仪式上,播放了杭州市职业教育成果展示宣传片,并观看了职业学校学生带来的别具专业特色的成果汇报演出,领导和嘉宾共同为职业教育宣传月启幕。
  启动仪式后,领导和嘉宾参观了“新机遇 新作为 技能成就美好人生”职业教育成果互动展。杭州市区各中等职业学校及技工学校不仅以实物展示的形式呈现了各校职业教育办学成果和特色亮点,还在互动展示区精心创设了与专业相关的各种体验项目,让与会者通过动手体验近距离感受职业教育的魅力。杭州职业教育聚焦人才培养,职教特色鲜明、亮点纷呈,领导和嘉宾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许。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上,杭州市区26所中职学校(13所职业高中、12所技工学校、1所中专)为初中毕业生及家长提供了详细的招生政策解答及现场咨询服务。
  近年来,杭州市中等职业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办学效益明显,成效显著,形成了“就业热门、升学有望”的良好局面,在杭州市民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由于专业设置合理,适应了杭州市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当年一次性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较高水平,杭州市区2020届99%左右的毕业生或被用人单位录用,或被各类高职院校、本科院校录取。
  记者在招生政策解答及现场咨询服务活动现场,采访了多位考生,他们表示是从学校得知今天的咨询活动的。一些考生告诉记者,择报考中职学校,一方面是因自身学业水平不足,另一方面这是因为对职业教育心怀期待,很多专业都很吸引人。
  一位姓余的同学说,她本身对美术有着浓厚的兴趣,所以准备报考杭州市美术职业学校,“此次前来是想再了解一些相关政策,为择校做些准备。”现场,不少考生和家长都在讨论中职学校的招生政策,专业分数线和分数线其他具体要求等。
  本次咨询会,有很多是家长陪着孩子来的,一位姓赵的家长说,其实他对孩子就读中职从心里还是有一定的抵触情绪的。不过,当记者问道他对职业教育的看法时,他表示,他本身对职业教育没有偏见,职业教育在当今已经深受认可了。“孩子在中职能够学到一技之长,这对孩子以后就业和发展都有一定帮助。”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家长都很支持孩子报考中职,他们并不觉得这是一件不体面甚至是丢脸的事情,“只要孩子能够得到发现,掌握一技之长,能够锻炼能力,这几足够了,”家长们都表示十分支持孩子自己的的想法。
  据介绍,2021年杭州市区中职学校计划招收15000余名新生,专业设置几乎涵盖了杭州市主要的行业工种和职业岗位群,其中电子与信息、旅游、装备制造、交通运输、财经商贸、土木建筑、文化艺术、教育与体育等大类专业为杭州市中职学校的主体专业。
  现场,不少校长和老师表示,初中毕业生及家长应本着“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的指导思想,根据自身学习状况、志趣爱好和发展潜能,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对各类人才的需求预测,科学、合理、理性地选择相应的学校和专业。
  据悉,本次启动仪式后,2021年杭州市职业教育宣传月将正式拉开帷幕,全市范围内将陆续开展职业教育成果展示、职教活动周、教师发展论坛、“三美”人物进校园、开展特色服务等多项活动,整个宣传月活动将持续至5月底。
  今后,杭州职教将继续以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和实施“新制造业计划”为契机,创新体制机制,为助推杭州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提供强有力的优质人才资源支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5-15 09:10
SRC-358981171 2020-05-01 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