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外成立美国研究中心并举行形势研讨会
2021-05-17 09: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白天依 李娟)5月15日,浙江外国语学院美国研究中心成立暨形势研讨会顺利举行。来自政府部门、智库、美国驻华协会以及全国各地美国研究领域的领导、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见证浙江外国语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美国研究中心”)的成立,并就中美关系走向进行交流研讨。浙江外国语学院副校长张环宙、柴改英出席并讲话。前外交部发言人、部长助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执行理事长沈国放大使,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前中国驻休斯顿总领事李强民大使应邀作主旨演讲。

  浙江省外办美洲大洋洲处处长刘晓慰、浙江省外办综合处二级调研员俞弼文,以及来自哥伦比亚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社科院、上海社科院、中安保国际风险管理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瞭望智库研究院、凤凰卫视等相关领域的领导、嘉宾,知名国际问题评论员,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之江实验室人文顾问,浙江外国语学院的专家、学者等出席研讨会。

  张环宙致开幕词。她对各位来宾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的基本情况。她指出,美国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学校“新型智库”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强美国相关研究,促进中美两国的经贸和人文交流,具有重要意义。她表示,学校将高度重视、加大投入、集聚资源,将研究中心建设成为集学术研究与政策咨询于一体的应用型研究机构。

  柴改英致闭幕词。她感谢各位领导和嘉宾对学校的关心、支持;感谢各位专家学者贡献的精彩纷呈的思想盛宴,让浙外师生对美国研究这一领域有了更直观的了解认识和更强烈的探究欲望;真诚地邀请各位领导和专家今后为美国研究中心的工作出谋划策,传经送宝;希望美国研究中心在大家的关心和帮助下茁壮成长,成为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智库。

  刘晓慰祝贺美国研究中心成立,对浙外积极服务国家和我省重大开放战略,依托学科专业特色,集聚人才智力优势,大力推进国别区域研究和新型智库建设表示赞赏。希望美国研究中心能勇挑重担,产出一大批优秀的研究成果,为国家和浙江的进一步开放和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原中联部副部长于洪君、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缉思教授,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通过视频、贺信等方式对美国研究中心成立表示祝贺。

  开幕式上举行了美国研究中心成立揭牌、负责人聘任和特聘学术顾问聘任仪式。在成立揭牌仪式上,张环宙和浙外“西溪学者”(杰出人才)、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为研究中心揭牌,沈国放、李强民、俞弼文和刘晓慰共同登台见证。在负责人聘任仪式上,浙江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主任赵伐为中心主任蒙兴灿、执行主任王冲颁发聘书。在特聘学术顾问聘任仪式上,学校聘请王缉思等7位学者为研究中心特聘高级顾问;孙哲、等8位学者为特聘顾问;刘晓慰、马晓霖为中心特聘导师;任玲等22位学者为特聘高级研究员;冯振发等15位学者为特聘研究员。

  开幕式上,浙外美国研究中心与察哈尔学会和瞭望智库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现场签约。

  主旨演讲环节由马晓霖主持,沈国放、李强民分别作主旨演讲。两位大使结合自身多年一线外交工作的经验,高屋建瓴地分析了在当前形势下,中美关系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使大家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更深入的理解。

  沈国放大使谈到,中美关系的走向会极大影响国际关系格局,因此稳定中美关系仍将是中国外交的重要方向;我们要创造性地开展公共外交活动,利用好自身优势,获得更多的国际支持,为中国发展创造优良环境;美国研究中心在此方面大有可为,希望研究中心做精做实,取得越来越多的成绩。

  李强民大使分析了“美国德克萨斯州与共和党未来前景”,他从德州的六大特点切入,介绍了德克萨斯州如何成为美国共和党的大本营,阐述了特朗普主义形成的原因和未来走向。 他认为,德州对美国政治有重要影响,未来对德州各个方面的深入分析有助于深化对美国政治的全面理解和认识。

  当天下午的形势研讨论坛,与会嘉宾围绕“拜登政府对华战略调整及中美关系的未来”“中美贸易的挑战和前景”和“中美地方合作、人文交流的机遇和挑战”三大主题展开研讨。会议现场气氛热烈,讲演和报告精彩纷呈,鞭辟入里,大家各抒己见,呈现了一场围绕中美大国关系展开的思想盛宴。

  本次会议由浙江外国语学院主办,浙外英文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承办,得到了察哈尔学会、瞭望智库的学术支持,以及多家媒体的关注报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5.jpg
大会正面全景.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