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财经学院:大学生田间地头讲党史,乡村振兴齐助力
2021-05-17 13:41:00
宁波财经学院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宁波市海曙区集士港镇深溪村红色基地里传出一阵阵歌声。昨日,宁波财经学院的师生们来到深溪村看乡村振兴,讲楷模故事,体农间劳作、唱红色歌曲……


  “现在的大学生需要将学到的专业知识真正运用在社会中,作为党员更应到身先士卒,为乡村发展出一份力,只有将力量全部汇集起来,各个基层才会强大,真正的基层强大才是整个中国强大。”在深溪村党总支副书记陈雁的带领下,师生们参观了该村的红色教育基地,陈雁向他们讲述了深溪村“美丽智慧乡村”的建设过程。


  参观过程中,大厅放映的《古溪新韵》短片给18营销专业的陈莉玲留下了深刻印象:“通过短片我们能体会到在党员干部的指导下深溪村一步步走向振兴道路,我们身为党员要将党史学习成效实际应用到群众工作中去,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真正做到关心关爱帮助群众。”

  走出红色教育基地,走进金色田间地头,师生与乡亲们一同在麦田劳作。“我们小时候都是干过农活的,现在的00后可能连锄头都没有摸过。”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熊红斌带头挽起裤腿下到麦田中,“通过劳动教育,让学生党员体验到真正的农间生活,体会到劳动带来的乐趣。”


  “我们17岁就开始拔麦子,大夏天热得很,没过多久就满身汗,让大学生体验一下真挺好,这些经验书上学不来!”村民张大爷手把手地教同学们怎么拔麦子。很多同学都是第一次下地,动作不太熟练,“没想到下午的地里那么热,拔麦子看着简单,也挺累的。”18工商管理专业的江骆冰拔得满头大汗,“今天让我体验到了什么是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体会到了农民的辛苦和粮食的来之不易。”

  休息的间隙,18营销专业的陈勇与村民们围在田埂边,讲起了优秀共产党员瞿秋白的故事,瞿秋白在革命困难的年月里坚定英雄立场,宁愿向刽子手的屠刀走去,也不愿屈服,他这种为人民工作的精神,这种临危不屈的意志将永远保存,不会死去。“深溪村的大麦小麦种植、稻田养虾等产业发展正处于上升期,讲这段党史故事,是希望能给村民们带来正能量的激励,一心一意谋发展建设家乡。”陈勇说。

  “将生硬枯燥的书面语转化成活泼有趣的群众话语,用朴实接地气的方式将党史送入田间地头,使人人都接受党史的浸染,让党史讲得好、记得住、传得远。”熊红斌说,深溪村是宁波财经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的大学生劳动(思政)教育基地,让学生到田间地头讲党史故事,把党史教育和社会实践、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校村协同探索一条具有区域特色乡村振兴之路。(通讯员:毛心妍 摄影:高翔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