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千名大学生穿越千年感受丝绸之路
2021-06-03 14:32: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6月2日下午,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品味·传承”2021中国传统文化游园会之“穿越千年的丝绸之路”场面火爆。近千名大学生重回西汉,手持“通关文牒”,兴趣盎然地参加汉服、蹴鞠、香包绣制、剪纸、插花、书法、舞龙、茶艺等20余个中国传统文化项目的体验活动,通过参与、集赞、晋级,感受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的不同民族风情,在丝路文化体验中努力汲取中华传统文化养分,涵养学生优秀的职业素养。


  游园会现场还邀请到了宁波市非遗香包代表性传承人周管芬老师和鄞州区非遗剪纸代表性传承人任毕君老师,手把手教大学生香包绣制、传统剪纸手艺,吸引了很多大学生现场体验。


  “第一次用剪纸的方式为党庆生,感受到了中华传统非遗文化的魅力。看着自己亲手剪出来的红船,一种新时代大学生的自豪感油然而生。”20级导游专业学生杨婧茹还专门了解到了中国剪纸的背景、文化和发展历程,“我们应该保护并传承和发扬这样的优秀民族文化。”


  现场的另一边,宁波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周管芬老师正在为同学们讲解和示范香包的制作。周老师自幼喜好缝制手艺,几十年如一日不断精心制作各种香包,现在是宁波市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我觉得很有意义。刚开始觉得很复杂,但是学习以后发现是有技巧可寻的。香包实用也好看,做好可以带回去挂在寝室里。”一位正在缝制香包的学生说。



  据悉,自2018年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开设女生精修课堂以来,该校一直与鄞州非遗馆保持着密切联系,已多次邀请“非遗传承人”进校园授课,鄞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已成为该校的校外“非遗文化学习基地”,让传统文化深入高校、走近大学生,共同促进宁波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繁荣。(通讯员 邬静波 摄影 朱春佳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