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让大脑奔跑向思维更深处 第一届全国小学生哲学运动会在杭州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学校举行
2021-06-10 12:1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为进一步推动新时代背景下中国儿童哲学教育的实践与研究,加强儿童哲学本土化与国际化之间的对话,以及探索新形态的儿童哲学实践模式,从而为中国未来教育的发展提供更有意义的启示,杭州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学校联合浙江省哲学学会儿童哲学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了第一届全国小学生哲学运动会——暨2021年儿童哲学国际云论坛。

  “国际儿童哲学示范基地”落户

  亚太儿童与青少年哲学协会雷尼尔主席出席了本次大会,并与浙江省哲学学会儿童哲学专业委员会共同授予该校“国际儿童哲学示范基地”。

  在揭牌式上,丁杭缨校长表示,每一个人的成长都有两股力量,即生命的外力和生命的内力,其中生命的内力就来自于我们的思考。“期待看到孩子们在本次哲学运动会上能够有生命内力的成长。”

  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浙江省哲学学会儿童哲学专委会副理事长,亚太儿童与青少年哲学协会执行委员高振宇教授为揭牌仪式致辞。高教授说,成立“国际儿童哲学示范基地”,对内是为了树立中国哲学的风向标,总结国内开展哲学活动的一系列形式,并探索新的形态与方式;对外则是为了吸取国际经验,探索中国奥秘。

  他表示,希望此示范基地能为世界儿童哲学打开一个窗口,以展示中华民族取得的成就,以此来增强中外平等且具建设性的对话交流,并为国际儿童哲学的发展做出自己的特色和贡献。“本次哲学运动会是国内史无前例的儿童哲学运动会,在国际上也是屈指可数的。”高教授说,希望以此为起点,儿童哲学在今后能有一个新的发展,也希望儿童哲学能够在国内外更具影响力,

  哲学演说家比赛探讨无形的“时间”

  记者了解到,本次哲学演说家比赛的主题是“时间”,选手们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来,或幽默风趣,尽显个人风采。对于摸不着的时间,同学们通过自己的精彩观点将其具象化。

  “哲学马拉松”决赛中,A组话题为“有个性的羊”,组员们围绕“人要随波逐流还是特立独行”进行了观点分享。在场法官更进一步引发孩子们的思考:个性是否一定要做好与坏的区分?是否要为了合群放弃个性?观众们也来了一场头脑风暴。

  B组话题为“濠梁之辩”,从交流中衍生出更多有趣的问题,比如知道对方的情感,到底是好是坏?鱼对鱼有没有认识?选手们通过“移情、偷换概念、诡辩、隐藏情绪”等关键字眼,敏锐又幽默地举例来论证他们的观点,台下不时想起掌声,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

  专家报告分享:哲学促进儿童思辨

  特邀亚太儿童与青少年哲学协会副主席,澳大利亚墨尔本理工大学教授,维多利亚哲学在学校协会(VAPS)教育与创新办公室主任、儿童哲学国际委员会(ICPIC)联合秘书、澳大利亚哲学在学校协会联盟(FAPSP)前主席珍妮特·波尔顿就“PCYNP亚太儿童哲学组织”为带来精彩报告。

  其谈论到,世界哲学日是为应对全球经济危机、气候危机和人类的世界生存近况而诞生的。当然,做哲学日不仅局限于学科领域,更是为了让我们思考如何在这个世界上更好地生活,而儿童可以通过哲学促进思辨。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哲学让全球儿童有了更多相同点,他们可以通过绘画转抽象为具象,以表现自己内心的世界,进而思考如何改变世界。孩子们也抓住了时机,向珍妮特·波尔顿副主席提问,比如“世界上有没有专门的哲学大学?”“有无适合孩子看的哲学书?”

  特邀专家及各校代表针对本次“哲学运动会”谈心得。特邀专家表示,本次哲学运动会让大脑奔跑,跑向思维更深处。老师永远不要低估儿童的思维能力,要重新审视儿童的哲学思考力。同时,专家还对未来的“哲学运动会”提出了期许,即更具有智力的挑战性,让哲学运动变得高速奔跑的状态,让“运动会”的项目越来越多,变成全国性的项目。

  哲学相关校本课程推进:倡导思考比读书更重要

  很多人会提出疑问,“哲学有用吗?“”针对本次哲学运动会,有学生坦言道:“这次哲学运动会让我思考的深度得到了提高,还开阔了眼界。”“对我的哲学思维很有帮助。”

  对于“哲学有用吗?这个疑问,丁杭缨校长从今年高考作文题以及“PISA”倡导培养“未来人”到“全球人”,深刻点明了哲学的用处之大。看上去如此高深的哲学,和儿童的相遇能擦出火花吗?事实是,这火花还相当精彩,孩子们有趣的哲学回答,常让大哲学家都心头一震。

  从学校出发,如何做到爱哲学,更爱孩子们呢?丁校长介绍,学校一直在进行的课程“小哲学(家)+”,通过发言球等新颖的上课形式,鼓励孩子们畅所欲言,更努力地思考,更聪明地爱,因为思考比读书更重要,而拥有思考才拥有真理和生命。

  在课程推进的同时,学校还开展了如哲学house联盟等活动,让孩子们在合作中感受思考的魅力,相信“哲学+儿童=爱儿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