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咚咚锵,过端午 蒋村花园幼儿园龙娃戏龙舟
2021-06-11 17:0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杨佳 王桢)五月五,端午到,赛龙舟真热闹,吃粽子带香包,蚊虫不来身边闹!每年的农历五月五前夕,当蒋村开始敲锣打鼓准备龙舟赛的那一刻起,蒋村花园幼儿园的孩子们也开始迎接属于他们特有的“棒棒龙舟节”。今年的棒棒龙舟节又将是什么样一番热闹呢?

  龙舟赛前,蒋幼的龙娃们各自开始了龙舟赛班级小课程,包粽子、编五彩绳、敲鼓舞龙、插艾草、制作咸鸭蛋,浓浓龙舟节的气氛扑面而来。

  6月11日上午,杭州市西湖区学前指导中心黄洁主任、沈颖洁特级教师以及西湖区自在城幼儿园张艳贞园长来到蒋村花园幼儿园一同庆祝节日。一进园门,萌萌软软的小班中班孩子们就送上他们亲手制作的香包和五彩绳,给大家带去了一份惊喜,接着小小课程解说员带领各位嘉宾逛起了幼儿园,滔滔不绝地介绍龙舟节班级小课程、深潭口小景、幼儿园小菜地等,客人老师纷纷为孩子们对蒋村龙舟文化的认知和爱劳动的精神点赞。

  “咚咚——咚咚咚——”,鼓队的女孩们敲起了小鼓,舞龙队的男孩们舞起了长龙,虎虎生威,龙舟赛的开赛仪式正式拉开了序幕。那么龙舟赛的龙舟哪里来的呢?随着《赛龙舟》音乐的响起,中大班八位小小龙舟工匠人抬着自制的龙舟上场了,两位工匠代表详细地解说了他们是如何收集各种矿泉水瓶,制作完成了这两艘属于他们特有的龙舟。紧接着,龙舟小工匠邀请嘉宾老师们一起为龙舟“画龙点睛”,将龙舟赛的开赛仪式推向了高潮。“小小舵手们在哪里?”“在这里,在这里。”带着参赛的兴奋,八位小舵手们在一片欢呼声中上场了。在简单地自我介绍后,舵手们进入赛场各自准备龙舟赛。

  激动人心的龙舟赛正式开始了,蒋村龙舟舵手爸爸们敲起了鼓打起了啰,随着熟悉的蒋村特有的划龙舟音乐响起,小小舵手们互相配合,奋力地划着龙舟向终点冲刺,“朵朵一班,加油,加油……”观看比赛的孩子们都大声地为喜欢的舵手们加油鼓劲。“胜利了,胜利了。”在舵手们的努力下,朵朵四班、苗苗二班的孩子们赢得了本次龙舟赛的冠军。

  与此同时,准备龙舟宴席的各班孩子们也开始忙碌开了,苗一班的孩子们用自己搭建的土灶烧起了龙舟饭,苗苗三班的孩子们按照之前设计的宴席设计图,布置起了餐桌;还有来自豆豆三班的咸鸭蛋、豆豆一班的小粽子等等都在陆续准备中。

  赛后,在各种美食的香味中,龙舟宴席开始了!瞧,蒋幼的龙娃们品尝着美味的传统五黄,分享着赛后的喜悦。

  通过这次龙舟赛系列课程活动,蒋幼的龙娃更加深刻地体验了蒋村龙舟的文化,也激发了他们作为蒋村龙舟文化继承人的自豪感,实践并优化园本课程的游戏活动,拓宽劳动课程的教育资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分享给足球教练,用于活动.jpg
向弟弟妹妹介绍迷宫玩法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