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解读 | 林凌斌:把握志愿填报四步曲 踩准人生发展关键步
2021-06-15 08:3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著名作家柳青说过:“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高考志愿填报就是同学们上大学、成就理想人生的关键一步。

  志愿填报方案的不同选择,则意味着不同的学校和专业,意味着不同的大学生活和人生道路。“七分考,三分报”,考生想要顺利实现自己的高考目标,掌握填报要领,科学填好志愿就显得十分重要。在此,笔者给考生和家长提几点建议供参考。

△ 浙江师范大学学工部、人武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 林凌斌

  一、吃透政策,知晓规则

  今年虽然是我省实施新高考招生录取的第五年了,但是对于今年的考生来说是第一次经历高考,这需要考生和家长提前充分了解新高考改革的招生政策、录取批次、志愿设置、投档规则、日程安排等信息,比较今年与往年在招生政策上发生的变化;还要吃透各个高校的招生章程(特别是对体检、单科成绩的限制),从而弄通录取规则,掌握填报技巧,这是填好高考志愿的重要基础。

  今年我省高考政策规定基本保持稳定,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录取分段由三段变为两段,这对我们今年的高考志愿填报也是一个新的挑战。特别是对于高考分数在特殊类型招生线附近的考生来说,更需要谨慎填报志愿。因为若一段掉档,在二段填报志愿时就很难选择到心仪的院校和专业了。

  二、分析自我,合理定位

  从博弈论的角度,高考志愿填报的基准取决于高考分数,高考分数限制了考生志愿选择的范围,每个考生对自己的“天花板”和“底线”在哪里要有合理的预期。在填报志愿时,发挥分数的最大效能,即“把分数用足”,尽量进入你所能够到的理想高校和专业的组合。今年“三段变为两段”,个人认为不会从根本上影响到高校录取,因为最终还是按照总分位次号的高低和志愿顺序录取。但是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更要注意合理定位,准备评估,根据自身实际做好志愿填报的“托底”工作,防止高分掉档情况的出现。

  从生涯发展角度,考生在志愿填报时需要对自己的高中生涯规划进行延续和对接,要做到“知己知彼”,“己”是自己的兴趣、爱好、性格、特长、理想、家庭期望、就业条件等因素,“彼”是学校和专业的往年录取门槛、学校和专业的办学情况、目标职业的发展现状、未来就业形势等外部发展环境。考生要进行分析比对,寻找自己感兴趣、能发挥特长、跟自己性格匹配、符合自己价值观、符合家庭意愿、能成就理想的适合学校和专业。也就是说,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三、遴选学校,确定专业

  以综合的评估选学校。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人才培养理念、人才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特色。考生选择学校时,要综合考虑学校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通过电话咨询、招生网站、微信平台、QQ咨询、网上直播以及实地考察等方式,对学校进行全面全方位的考察。根据个人成才目标和职业发展理想,综合评估后列出自己最想进的学校、比较想进的学校、一般想进的学校、可以进的学校等。

  以发展的眼光挑专业。选热门专业还是冷门专业?这是很多考生和家长面临的最大难题。信息时代,变化日新月异。所谓的冷热也随着时代的变化发展不断更替。因此,要用发展的眼光选择专业,不能盲目的跟风。其实,考生们无需过于纠结冷门和热门,正所谓“行行出状元”,选择专业的关键还是“择己所长、择己所爱”。

  因此,建议考生和家长在选择专业的时候要基于自己的兴趣爱好、性格特征、发展方向,“慧眼”识别所选院校的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理性分析专业的“冷”与“热”,找准自我定位,合理安排专业志愿梯度,做到冷静思考,理性填报。

  四、综合排序,科学填报

  志愿填报难在定位和排序,如何筛选不同梯次的目标院校,如何筛选不同梯次的目标专业,是志愿填报过程中的重点。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位次号和高考一分一段表、各校往年投档线、录取名次等资料,选择不同梯次的学校。从选定的院校中,根据录取人数、录取平均分、最低分和相应名次等往年专业录取情况,将其中不喜欢的专业或是估计录取可能性不大的专业删除,筛选出拟报考的不同梯次的专业。考生需要注意的是,在参考往年数据时不能机械地照搬,需要综合权衡和灵活运用。最后,考生根据本人的意愿,如学校性质、专业类型、地域考虑、家庭因素、职业方向、喜欢程度等因素,进行优化并确定最终志愿。

  在对专业志愿进行优化排序时,传统的“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志愿填报策略仍然适用。80个专业类志愿中,也可以前20-30个左右的专业志愿可以冲一冲,中间20-30个左右的专业志愿要稳一稳,后20-30个左右的专业志愿要保一保。具体比例可以根据每个人的风险偏好、承受程度的不同,作不同调整。

  高考志愿填报是一项较为复杂的系统工作,也是一项极具个性的工作,需要考生和家长考虑方方面面的因素。不论怎样,请考生和家长了解,志愿填报方案没有最好的,只有适合的。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考生在填报过程中,既要把握好招考政策,掌握一定填报技巧,同时还需要学会识别一些误区,规避一定风险。祝愿每一位同学都能考取自己理想的高校和心仪的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69295119 2021-05-14 16:0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23 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