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刷爆朋友圈 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管理学院90后辅导员拍短视频说党史、话师德、讲廉洁
2021-07-05 17:4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催更、催更,马哥好帅”在经贸校园里,他的视频号刷爆朋友圈,更新即秒赞,同学们整齐留言“学到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党务干部、微党课一等奖获得者、短视频编导、青年人的“蓝颜知己”、“红色小马哥”、“校园网红”……这些身份,在90后辅导员马周洲身上达成了奇妙的和谐。
  “有意义”的事情要持续做    
  今年以来,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负责学生党建工作的辅导员,马周洲深知,党史知识“入耳易,走心难”,衡量知识传授成败的最重要标准,不是看老师传授了多少,而是看学生接受了多少,吸收了多少。他提出,“有意义”的事情要持续做,我们可以把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长期以来坚持的政治学习每日课堂用视频的形式展现出来。他决心顺应碎片化学习的大趋势,在“红色小马哥”视频号上线一档栏目“党史知识天天问”,以选择题、判断题、填空题的形式,把百年党的历史知识讲述给自己的学生,“不求每期话多,但求期期干货,死磕每日更新”,4月视频上线以后,期期都能收获了大量师生的赞誉,推动了经贸工商管理学院“四史知识”切实入脑入心,更多的师生投入到党史知识的学习中来,促使学院一名教师获浙江省供销社党史知识竞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有意义”的事情要“有意思”
  “清廉经贸”建设以来,工商管理学院一直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学校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在马周洲的组织带动下,辅导员、学生干部齐上阵,一部部取材日常工作中常见的廉洁风险点,自编自演的廉洁教育情景短剧通过视频号向全校师生发布,演技在线、形式活泼,寓意深刻,引得广泛好评。该校纪委书记表示“情景短视频,让廉洁教育活起来,希望后续推陈出新,取得更大成果”。系列视频获“学党史、倡勤廉” 2021年校园廉洁文化作品一等奖。
  “我”努力,为了聚集更多的“我们”
  近年来,在马周洲的努力下,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探索出了一套“三亮明、三考察、三沟通”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机制,有效保障了发展党员工作的质量,促进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思想上显先进、学习上列前茅、工作上是榜样、生活上做模范,形成的工作品牌获得了浙江省供销社优秀党建工作品牌的荣誉。
  个人与集体荣誉的活动以及“红色小马哥”视频号的火热,让马周洲的工作被更多人熟知,也促使他更坚定信念,要在青年学生中宣传好、阐释好、讲解好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他说:“希望通过我的努力,我变成我们,更多的辅导员、思政工作者与时俱进、创新实践,多探索一些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式,做更多青年和大学生的陪伴者和引路人。”
(责任编辑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