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浙江省嘉兴桐乡市乌镇西栅景区开展调研活动
2021-07-14 14: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近日,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献礼建党百年,传承非遗文化”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了浙江省嘉兴桐乡市乌镇西栅景区,以此处作为调研非遗第二站,亲身感受非遗——扎染工艺的发展历史、制作总流程和非遗手工艺者的日常状态。

  上午八点,实践团成员们一同出发前往杭州东站乘坐大巴,经一个半小时的路程到达乌镇西栅景区,来到了乌镇最为有名的草木本色染坊。草木本色染坊,是一座手工环保印染晾晒大型工坊,工坊占地2500平方米,晒布场地以青砖铺就,竖立着密密麻麻的高杆和阶梯式晒布架,规模十分庞大。草木本色染坊除了以蓝草为原料浆染制作蓝印花布工艺外,还有独特的彩烤工艺流程。彩烤色彩丰富,是从当地的草木原料中提取的,像茶叶、桑树皮、乌桕树叶都是提取色彩的原料,所以这个染坊在当地叫做草木本色染坊。

  进入草木本色染坊,映入眼帘的是十几口大染缸,墙上挂着许多扎染、印染作品以及古文介绍。扎染技艺起源于黄河流域,在中国约有1500年的历史,由一代代布艺师傅传承至今。扎染要经刻板、拷花、染色、退浆、清洗和晾晒等六道工序,才能获得美丽的蓝印花布。在染坊内设有刮浆工序的现场演示台,供游客进行观赏、学习。

  实践团的成员们在观看手工艺者演示刮浆过程后,趁师傅休息之余,对其进行了简单的采访:

  Q1:请问您从事手工艺行业多少年了?

  A1:算起来十几年了。

  Q2:请问您在从事此行业中有遇到什么困难吗?

  A2:其实我家里祖上也不是做这个的,后来乌镇被国家政府重视,进行旅游开发,我们这里这些个传统技艺和染坊才得以被看见、被发扬出去。困难肯定是有,比如刚开始不被人知道、无法以此生计等等,但好在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困难都解决了。

  Q3:现在很多非遗技艺都在慢慢遗失,请问您对于现在年轻人如何了解、热爱和发扬传统技艺有什么建议吗?

  A3:虽然我祖辈不是做这个的,但自我从接触这项工艺到如今十几年来,也颇有感触。中华文化博大精深,非遗是我们从古代流传下来的智慧结晶,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璀璨瑰宝。希望你们现在的年轻人啊不要总沉浸在娱乐中,多看看、多学习这些宝贵的知识,仔细感受这些技艺的魅力,与你们所学的专业知识相结合,让它们一直被传承下去。

  在采访过后,实践团成员们在师傅的热心指导下亲自体验了刮浆工艺过程,手法虽然生疏,但乐在其中。

  “蓝印花布被岁月温柔的眷顾着,时间越长反而越气度,无任何垂暮之气。被江南山水映射的蓝色,一抹是天空,一抹是河流,一抹是靛色蓝草,还有最关键的一抹是浙江蓝、中国蓝”。本次的非遗第二站实践让同学们清楚了扎染工艺运用于制作蓝印花布的总体流程,也从传承非遗的手工艺者身上明白了什么是“工匠精神”,更希望以本次实践呼吁更多的年轻人们重视非遗,以非遗为自豪,将其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