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做暑期“托管”先行者,助力乡村教育未来 浙江外国语学院“蒲公英”赴金华浦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021-07-20 15:3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楼添翼 林琳 杜颖)近期,暑期托管班已成为热点话题。教育部近日印发了《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鼓励支持地方开展暑期托管服务。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多年来持续组织青年学生深入乡村教育一线,深入贯彻青年习近平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依托与浦江县杭坪镇中心小学共建的实践基地,以每年举办的传统文化主题夏令营为平台,开展拓展课程,助力乡村教育;采访乡村教师,培养扎根乡村的教育情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教育“青春梦”托起“中国梦”。
  2021年,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15名学子,作为第十届“蒲公英”社会实践小队成员,奔赴第十年“蒲公英”之约,并在杭坪镇中心小学开展为期六天的“传统文化夏令营”助教活动以及红色文化教研实践。
图一:团队合照
  本次夏令营活动丰富,设置了浦江传统文化体验课程、红色拓展性课程、农业基地实践、红军毅行等沉浸式体验课程。
  在浦江传统文化课堂上,邀请到浦江道情传承人傅兴德用浦江方言将传统故事娓娓道来,让孩子们在浦江方言特有的韵味中体悟蕴于弹唱间的浦江风土人情;剪纸传承人楼基洪手持金剪、口述妙招,在刀痕交错中,对称热带鱼、桃花、牡丹、“立”春等各式彩色剪纸栩栩如生,带领孩子们感受浦江剪纸的神奇魅力。
图二、图三:浦江传统剪纸体验
  恰逢党的百年华诞,在红色拓展性课程中,实践队员以“红色衍纸寄初心,致敬建党百周年”为主题带来了一节别开生面的衍纸手工艺课,让营员们在具体的实操过程中,体悟红色力量。
图四:红色衍纸课程
  学习不仅局限于课堂,实践队员们还与小营员们一同前往当地的农业基地,在实地参观中了解农业发展的巨大差异与革新;实践队员和营员们一起学习搓草绳,体悟革命先辈在艰苦环境下的顽强奋斗精神。小营员们一只脚踩着绳子的尾端,两只手使劲地揉搓草绳,在一次次的错误实践和模仿学习后,终于编织出一根根长达几米的草绳。
图五:草绳体验
  “这次夏令营很有意思,我在这里学会了叠衣服、搓草绳、制作观音豆腐、做米筛爬,还会剪桃花、剪热带鱼、做折纸翻翻乐、绣布袋……每一节课我都很喜欢,学会了回家还可以教弟弟。下一次我还要来!”在一个小营员这样感慨后,小朋友们都连声附和。
  “在建党百年之际,我们奔赴金华浦江,开展此次“蒲公英”红色文化教育实践。在这短短五天里,我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魅力与家国情怀的使命。在那一张小小的剪纸里,在孩子们专注的神情中,我看见了教师矢志不渝的责任与担当,看见了乡村教育事业的光辉与希望,看见了民族传统文化的精神与血脉。”实践队员小学教育专业傅雨洁分享道。
  作为组织者,杭坪镇中心小学校长楼基洪表示,“体验教育对于孩子来说太欠缺了。夏令营作为孩子暑期的一份‘试验田’,给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暑期收获,对于孩子来说,也是一份别样的体验!”
图六:人物专访——杭坪镇中心小学校长、浦江剪纸非遗传承人楼基洪
图七:学生上课场景
  青年学生为主体,实践基地为平台,实践队员们合理安排服务内容,发挥师范生专业优势,利用当地特色资源,让参与托管的学生在实践中自我探索和学习,凝聚多方力量,努力做暑期“托管”先行者,助力乡村教育未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1-04-07 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