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观影、报告、交流,杭师大这个读书班有点不一样
2021-07-22 10:4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陈鑫 编辑 邱彬鑫)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守好“红色根脉”,以昂扬奋进的新姿态新担当,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部署,日前,杭州师范大学大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

观影现场

  上午,与会人员在叔同剧场观看电影《1921》。影片讲述了13位来自五湖四海,平均年龄仅28岁的热血青年,在民族危亡时刻,突破国际各股复杂势力的监控和追踪,将青春理想化作救国救民、寻求真理的信念的故事。该片聚焦1921年前后,全景式重现了百年前波澜壮阔、开天辟地的历史时刻。“两个多小时的电影,有燃点、有泪点,很震撼、很感动,更加深刻地体悟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当《国际歌》响起,我好像感受到一股强大的力量,一种奋勇向前的力量。”在现场观看电影的王老师激动地说。

专题辅导报告

  当天下午,学校邀请了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所长段治文为大家作了题为《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宣言》的专题辅导报告。段治文围绕“伟大觉醒与伟大政党的诞生”“伟大梦想与伟大成就的创造”“伟大号召与伟大征程再出发”“伟大经验与伟大未来的要求”四个方面,引用大量史实,深入浅出,娓娓道来,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

  段治文在报告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不仅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高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鲜明主题,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明确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具体要求,深刻阐明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向世界庄严宣告了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向世界郑重宣示了中国共产党能、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这是中国共产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宣言书,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宣言。

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交流

  随后,各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了集中学习交流。

  各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党外代表人士等参加专题读书班。

  部分读书会感言: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百年道路波澜壮阔。参加这次专题读书班,深受教育,倍受鼓舞。办好思政课,是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的一件事。我们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贯穿到思政课教学全过程。用好高校思政课堂教学主渠道,讲好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把理论学习和思政课教师自身的教学科研紧密结合起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委书记 李洪波

  这次学习,对自己的理论、实践提升都很有帮助。我认为,学习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一是要与中国历史相结合。只有学习好中国近现代史,学习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才能深刻理解总书记讲话的内涵。二是要与当前国际国内环境相结合。只有充分了解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才能深刻理解总书记讲话所做的判断、所下的结论、所指明的方向。三是要与自身工作实践相结合。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最重要的是学习贯彻落实好总书记讲话精神,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 张立明

  今天参加专题读书班,感受颇多。伟大的建党精神激励人心,“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旗帜,“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根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力量,“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核心。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首先应当在工作中有高远的奋斗目标、强烈的时代使命感、奋发图强的精气神,带领学院的老师们努力前进,为实现下一个百年目标奉献自己的力量。具体而言,在科研上要以先进学院为标杆,努力对比差距,努力追赶上来;在教学上,结合兄弟院校的培养方案,调整学科和专业。总之要踏实做好教学、科研,为学校争创一流作出应有贡献。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 王奔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闪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需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的思想宝库,从学习中我们汲取了干事创业的奋进力量和教育报国的精神力量。通过学习,我更加深刻认识到,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我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伟大建党精神砥砺理想信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厚植“四个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经亨颐教育学院党委书记 蒋璐敏

  作为高校学生工作者,我们将立足学生成长和发展需求,把方向、定政策、搭平台、强服务,引导学生追求卓越,努力成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立足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目标,致力构建一流学生工作体系,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学工部将组织广大辅导员、班主任等学生工作队伍认真学习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将理论学习成果化为工作行动指南,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政治自觉,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将通过组织主题宣讲、主题班会、学习研讨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开展学习,矢志不渝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教育引导师大学子赓续红色血脉、勇担强国使命。

  ——党委学工部部长 金向华

(责任编辑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