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开辟“移动课堂” 践行协同育人 浙江财经大学开展沉浸式教学活动
2021-07-26 11:2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赵蕾、王茴)暑假短学期,浙江财经大学计划财务处的报销大厅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会计学院傅黎瑛教授带领IFA(国际财务会计师)创新班20余名同学至学校计划财务处报销大厅开展了《基础财务会计(双语)》课程的现场教学。同学们在计划财务处老师的生动讲解下,一步步了解到政府会计的核算流程,现场感知了凭证的制作、票据的开具和会计信息的系统操作过程,在参观会计资料档案室后,每位同学都深切感受到了财务工作的严谨高效。傅黎瑛提到,在现场教学后不久,就有一位IFA创新班的学生问能不能安排她去财务处帮忙,能不能给她一个实习的机会。现场教学不仅让同学们的实操能力有了提升,更使大家对理论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领悟。
  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IFA创新班通过实施中教和外教合作授课,尝试本土国际班学生和来华留学生“两结合一同堂”等创新举措,不断摸索,逐渐形成了本课程特有的“双B”教学模式。即课程在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翻转课堂教学基础上,采用了目前北美较为流行的BOPPPS六部法组织教学过程,与此同时,融入本课程特有的“BOPS”创新举措。B为Bring Your Own Company,自带案例进课堂;O为Overseas Connections,多途径海外联结;P为Political Ideology Education,思政教育有机融入专业教育;S为Students First in Flipped Class,翻转课堂学生先行。“双B”教学模式,切实践行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形成了一个善于探索、充满活力的生生、师师和生师学习共同体。傅黎瑛作为IFA创新班主要负责人,她和他的团队十分注重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融合,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有机融和以及会计国际准则和中国实际做法介绍相结合。创新班另一次移动课堂是将学生带到中国财税博物馆(会计史展厅)开展双语现场教学,并由学生分组撰写思政调研报告。傅黎瑛希望会计学原理的双语教学课程,可以通过移动课堂进实岗、移动课堂进思政基地,通过本土国际化学生与来华留学生线上混合式学习,与国外教授、国内外学长学姐现场连线交流学习等多种创新形式,让学生们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进行各方面能力的培养,尤其是思想政治能力的培养。
  对于这样的移动课堂,浙江财经大学计划财务处表示了认可与支持。计划财务处处长杨剑勇说:“作为学校职能部门,应当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要求,积极融入到全员协同育人当中,高校财务部门专业性强、实操要求高,与会计、审计、税务、财务管理、统计等多个专业都具有较高的融合度,可以作为相关专业的实践教学环节。”他希望学生能以更多地形式参与到财务工作中,营造沉浸式教学,鼓励学生们来学校财务部门进行实践能力培养,为学生们今后的上岗就业提供一定的帮助。
  流动课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对于我国事业单位会计实操过程有了真实体验,并能将课堂知识与实务操作更好的融会贯通。“在现场教学的整个过程中,都十分注重‘PIE’—political and ideological education的教育,结核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想,从而更好地帮助我们多角度深入学习会计。这种方式能帮助我们更好的将知识与实务融会贯通,让我们的母管穿越书页,连接现实。”这是IFA创新班的一位学员在体验流动课堂后写下的感想。在移动课堂之后,傅黎瑛也发现了一些缺陷,她表示在今后的移动课堂中,还应将同学们在课堂教学中所存在的困惑更好地通过移动课堂教学进行针对性答疑解惑。
  傅黎瑛表示会计学主要涉及到实务的处理与操作,在学校财务处开展移动课堂,可以让它真正地落地。移动课堂体现了理论和实物相结合,理论教学和实物教学相结合的理念,为学生们进一步学习会计更高阶知识进行补漏。除此之外,移动课堂也是学生走进实践教学基地的一个环节,傅黎瑛认为学生需要更多地进行专业的实习,更深入地去领会感受课堂上的教学和实物处理之间的相关性以及差异之处。傅黎瑛说:“移动课堂除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之外,也是会计准则和中国特色处理相结合的表现,尤其是对学习英文原版课程的学生来说,希望学生不要脱离中国的现实做法,所以很有必要带学生到实务部门看一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