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城市大脑学术研讨会在浙大城院举行 数位大咖解密数智城市?这些观点值得一看
2021-07-30 08: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李冠琳)7月29日,由浙大城市学院主办、杭州城市大脑研究院和浙大城市学院城市大脑研究院承办的“数智城市:城市大脑赋能城市治理”2021城市大脑学术研讨会在学校举行。大咖云集、星光璀璨,来自学界、政府相关部门和业界的顶级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城市治理体系下的数字密码。

  “空间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我们的地球变小、变清晰,以前古代说的‘千里眼’‘顺风耳’不再是神话,现在都可以达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杭州高等研究院院长王建宇在主题演讲中表示,空间信息和大数据的融合,可以使人们做到“秀才不出门,尽知天下事”。

  中国工程院院士、杭州城市大脑总架构师王坚在演讲中指出,城市是人类最了不起的发明,是我们人类生活最重要的地方。而城市大脑则是城市数字化非常重要的抓手,在帮助大家思考城市这件事情上,完成了一次从无到有的过程。“可能不见得所有高校都有这样的勇气跟魄力来做这样一件事情。”王坚表示,浙大城市学院积极助力城市数字化发展,为做好云计算、数字化等相关学科打下了坚实基础。

  回顾人类技术和法律的互动发展史,每次技术革命都会推动法律的变革。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申卫星教授认为,在治理过程中,法律和技术一样重要,要建立一个数据基础上可信任的数据利用环境,让数据的价值得以释放,最终实现让城市更精彩,让人民更幸福。

  当前,浙江省正在全面实施数字化改革,推进实现全省域整体智治、高效协同。杭州市也正全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数字治理第一城”的宏伟蓝图,而“城市大脑”无疑是助推杭城勇立潮头的一面最亮眼的风帆。浙大城市学院党委书记洪庆华在致辞中表示,学校聚焦“数字”“应用”“安康”“城市”等特色领域,积极探索数字赋能治理新方式。而城市大脑研究院以科教创新综合体为创新发展路径,正加速驶入学科发展的快车道,成为吸引高端人才和建立新型学科的大平台。

  随后,校长罗卫东与多位专家一同围绕数字中国的未来畅想展开深度对话。针对郑州洪水背后折射的城市治理问题,罗卫东表示,城市大脑拥有感知、便捷、集中的社会性控制等特点,在面对救灾等城市问题时具有很大工作空间。他还表示,在这次洪灾中也看到了很多人性的闪光点,未来城市文明也要靠人性和技术这“两条腿”来共同构建。

  下午,以数字化的公共基础设施、城市大脑场景理论、城市大脑场景实践为主题,来自中科院计算所、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浙江大学、浙大城市学院、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杭州云栖工程院等数十名专家学者分别发表观点见解。

  据悉,30日的会议与会者们将以“城市大脑与城市文明”为主题继续展开演讲及沙龙讨论。

(责任编辑 吴文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