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共同富裕长啥样?浙工大把宣讲流动车开进工厂田间
2021-08-04 14:0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通讯员 王萧扬 曹嘉阳 吴语纯)“我们这个米面村要富起来,一定要发展特色产业。如果米面生产工艺的问题不解决,其他都是免谈,我们就是来帮大家解决问题的。”8月2日下午,在浙江台州下浦郑村的文化大舞台前,一排排长凳上坐满了村民,台上宣讲的正是来自浙江工业大学“青说青听”青年科学家理论宣讲团的杨开副教授。

  米面是下浦郑村的传统特色食品,韧性好,不宜糊,汤清、面洁白,深受周边地区市场及消费者好评。但是,传统米面生产工艺过程较为复杂,一些关键环节全凭老师傅的个人经验,缺乏现代化及标准化工艺。

  “晒干靠天,环境杂乱,我们乡亲们制作的米面因为不符合现代食品生产的要求,只能在农贸市场买卖,完全没办法进入超市。”村委会主任林保平一直很揪心。在当地街道的牵线搭桥下,浙江工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孙培龙教授带领团队,多次进村调研,专门成立课题致力于研究当地传统风味米面产业提升及转型升级,还研发出菠菜、火龙果等各种口味的七彩米面。

  正当林保平想大干一场的他却发现,村民最关心的不在米面,而在村里戏台、河道改建。“你们把宣讲流动车开进我们村,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刚好可以跟村民们讲讲我们的计划,让他们也能看到我们的‘共同富裕’长啥样。”

  “老乡们!未来,这里是现代化的米面工厂,那是会种上七彩果蔬,我们不用再起早贪黑制面晒面,自动化的工厂会让我们轻松不少,可能还会有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我们浙工大设计与建筑学院、人文学院等学院将和我们一起规划村里的未来。我们会围绕米面办文化节,在村里的新戏台唱乡亲们喜欢的莲花落;我们会改造村里的河道,建设米面研学基地,让年轻人到下浦郑村来旅游,让中小学生来米面工厂学习制作米面,让村子更漂亮,生活更美好!”杨开的宣讲赢得村民们的阵阵喝彩。

  跟着杨开老师一起来宣讲的还有由“00后”大学生们组成的“未来科学家”宣讲团成员,来自浙工大自动化专业的新大三学生陈康垒表示:“我也是第一次这么真切地感受到‘共同富裕’的意义,我们也将立志学好专业,努力做好‘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一份子。”

  下浦郑村村民的幸福是一碗米面,而对于浙江海宏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工人们来说,幸福来自手中不断提升的尖端技术。

  来自浙工大机械工程学院的年轻教师钟麒从2015年起就和海宏液压开始合作,6年来不仅帮助企业解决尖端技术的储备问题,还让企业成功摆脱对国外供应商的依赖,解决了国产化替代问题。

  随着流动车开进工厂,经常和企业工人同吃同住的钟麒,把工人们平常站立的工作台拉到场地中央,提着喇叭顺势站了上去。“科技工作者,是利用创新突破尖端科技。对于工友们,则可以通过提高专业技能来创造财富。大国工匠和大国科学家们一样,都不可或缺。”

  26岁的实习技术工人蔡梁铖听了宣讲后,满脸认真地说:“每次看到钟麒老师来帮助我们解决技术难题,我既佩服又羡慕。这次听他说我们也可以凭借手中的技术评职称、增加收入,以后干活儿更有动力了!”

  人心齐,泰山移。独脚难行,孤掌难鸣。

  浙工大还依托暑期教授博士团,把流动车开到宁波、衢州、丽水等多个地市。设计与建筑学院陈前虎教授团队在云南省景东县对口帮扶,在帮当地规划美丽乡村建设时,也把浙江创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美丽故事讲给当地干部和村民听。

  “浙工大‘青说青听’青年科学家理论宣讲团由全校各专业领域优秀青年科学家、青年学者、青年教师和博士研究生等群体组成,采用微宣讲、微党课、微思政等形式,面向广大青年师生和服务对象,把党的创新理论讲给更多的青年听。这次活动是我们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走出校门的一次尝试,希望青年师生能在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的过程中,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用接地气的大白话讲给更多人听。”浙工大党委宣传部部长於建明说。

(责任编辑 余新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1-06-08 14:56
SRC-805348082 2021-05-26 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