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传承革命精神,守好红色根脉” 浙江财经大学师生寻访浙西南重走红军路
2021-08-10 16:1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徐晓乐 通讯员 朱丽娟)七月红船启征程,百年精神淬初心。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暑假期间,浙江财经大学团委组织团学干部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重走红军路沉浸式主题教育,循着百年足迹,淬炼入党初心。

  寻访革命老兵,重温峥嵘岁月

  7月上旬,浙财师生赴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开展“寻访革命先辈,重温峥嵘岁月”老兵寻访活动。师生寻访革命先辈,通过记录口述史、宣讲团宣讲等形式,体悟“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浙西南革命精神。团队成员傅文君同学说道:“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现年91岁的梅显传老人,他1951年参军,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在著名的上甘岭战役中,梅显传所在连队的战士们滴水未进,仅靠一小块萝卜维持水份,但他们依旧坚守战场浴血奋战49小时,击退了敌人12次冲锋。时任机枪手的梅老,曾消灭敌人40余名,抢回手榴弹36箱,以‘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叫苦’的坚定信念为支撑,将个人的生死置之度外,奋战到战役胜利的最后一秒。”成员们纷纷表示,通过生动的讲述,感受到了有党才有国,有国才有家,今后要身体力行地将爱国奉献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忘筚路蓝缕的“来时路”。

  感悟革命精神,淬炼忠诚使命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好党史,必须把党史学习作为一门“必修课”。7月中旬,浙江财经大学团学干部“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培训在丽水云和举行。培训期间,学员们参观了云和抗战纪念馆、抗战时期周恩来视察“小顺浙铁总厂”纪念碑、黄绍竑公馆等,充分感受抗战烽火岁月,进一步了解革命历史,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结合“走一路、学一路、讲一路”的沉浸式教学,全体学员在小顺村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听取了“浙西南革命精神”专题党课,进一步回顾了党的光辉历程,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有了更深的感悟,自觉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踏实走好、走稳、走远“脚下路”。

  重走红军之路,寻访红色印记

  为走近红军历史、寻访红色印记,8月上旬,学校团委组织主要学生干部赴温州泰顺开展“重走红军路,薪火忆峥嵘”实践教育。实践团沿着当年的红军足迹来到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旧址、刘英粟裕办公旧址、灵家山革命堡垒村纪念碑等地参观学习。参观之后,成员们观看了中国第一部全景反映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浙南游击战争历史的纪录片《挺进师》,并就近就便开展了实践微课分享,以浙南革命烈士代表刘英同志的生平事迹为切入点,交流学习心得。“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信仰的力量在红军的历史中得到了充分的印证。通过重走红军路,能够让我辈青年深刻感受到信仰是共产党战胜敌人最强大的武器,以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开创‘未来路’。”校团委书记陆颋浩说道。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浙江财经大学校团委提出“六个一”团学干部教育系列活动:重温一次入党誓词、重走一次红色路线、寻访一个革命故事、观看一部纪录影片、开展一次主题宣讲、交流一次心得体会,引领团员青年深刻体悟中国共产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艰苦奋斗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守好红色根脉,不断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在新时期的赶考之路上振奋向前。

(责任编辑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