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大城院工程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8-05 09:5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涵)近日,浙大城市学院工程学院赴永康暑期社会实践团乡村振兴小分队在徐丹华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永康市石柱镇石柱村开展调研。全镇有苗族、彝族、布依族等17个少数民族8000余人口居住生活,如何吸引并且留住各民族新永康人、将民族特色及当时产业融合发展、活化金银老街,是摆在村两委和全体村民面前的重要课题。

  此次的调研活动,得到了当地镇、村的大力支持,镇党委委员组织部成伟华和石柱村党支部书记应琼玦分别从不同层面向浙大城院实践团师生详细地介绍了当地的情况,并邀请他们参与当地政府组织的研讨会,永康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胡天忠,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王洪伟出席研讨会,并就产业植入、风貌整治、共同富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调研金银老街 了解居民需求

  实践团首先访问的是金银老街,这也是本次暑期实践活动主要的调研目的地与设计对象。走近老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入口的石榴籽广场。再沿着青石板路往老街里面走,两旁都是古色古香的店铺,售卖金银器、玉石、古衣着等,还有为儿童们开设的售画工坊。再往里走,是民族团结同心桥与村民议事祠堂。

  实践团的师生们通过入户调查、图纸核对、无人机拍摄、改造节点拍摄,现场讨论设计意向,了解他们真正的生活状态与空间改造需求。

  通过更为详细的访谈,同学们了解到,金银器是当地的支柱产业,为了促进支柱产业的发展,金银大街曾在两年前经历了一次修缮。修缮后收获了不错的效果,当地的少数民族多为新永康人,在石柱辖区的工业区工作。近几年,得益于该镇不断创新举措推进民族工作,进一步吸引了推动了少数民族在此地聚居住生活。

  考察田园综合体 感悟非遗文化

   第二站,实践团来到了田野间,对即将开展的田园综合体项目进行考察与调研,石柱村岩洽自然村的干部热情地向大家介绍了当地的农业发展情况,还带领实践团对周边的村庄进行了简单考察。同学们了解到,当地的主要农作物为水稻、甘蔗和芋头,由于近几年甘蔗产量持续走高,村里正在尝试规划举办新一届甘蔗节,希望借此契机来吸引游客。

  随后,实践团来到荣盛达锡器公司进行参观,通过讲解员的介绍,他们了解到永康锡器的历史源自宋朝,延续至今。接着,实践团参观了创作室、产品室和锡雕博物馆,馆内由古至今、精妙绝伦的锡器美不胜收,同学们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感受五金文化的魅力。最后,大家一同体验了国家非遗技艺,用温度与力度将五金工匠精神传承下去。

  组织暑期夏令营 丰富孩子假期生活

  在开展暑期实践活动期间,实践团队在石柱镇石柱村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暑期夏令营。见面伊始,实践团队师生就被小朋友们天真无邪的笑容所感染。

  党史故事、民族建筑、民族文化、专业介绍引人入胜;体育课、音乐课、绘画课、读书课精彩纷呈,实践团队师生齐上阵给石柱镇上来自各个民族的小朋友们带去了一节又一节妙趣横生的课程。
聆听党史故事让小朋友们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有了更生动的了解,让他们能更加深刻地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学习民族建筑、民族文化让小朋友们对各个民族的建筑形式、风俗习惯有了基本的认知,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民族大团结的重要意义。

  结合专业知识,实践团队讲解了当地的一些古建筑,带大家领略古建筑之美;以共读一本书的形式带领小朋友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为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点赞。美术课上,小朋友们尽情想象,完成了一幅幅令人称赞的画作;音乐课上,大家放声歌唱,美妙的歌声传出窗户,飘向远方;体育课上,小朋友们挥洒汗水,认真学习篮球知识。三天时间里,实践团队师生与23名当地小朋友共同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

  来自建筑1801班的王宇健对本次调研感想颇多,他说:“短短几天的实地考察,我们的收获颇多。我们用现有的知识帮助村庄进行改造,活化老街,我认为是一件非常有意义且具有价值的事情。”
实地调研仅是一部分,实践团成员回校后还将根据调研素材,围绕民族团结、活化老街、改善村民生活品质等方面进行更加具体的设计,通过不断完善设计方案,回应村民创收脱贫、提升生活品质的期望。

(责任编辑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