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子赴海宁市特色村落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2021-08-25 14:4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徐晓乐 通讯员 庄婷婷)为引导和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投身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自动化学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海宁市桃园村、云龙村展开沉浸式实践调研。

  桃园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村等9项国家级荣誉,以及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美丽乡村精品村、五星级文化礼堂等38项省级荣誉。

  实践队在村委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瞻仰李蓝丁塑像,缅怀这位中国的“南丁格尔”,学习她对党和革命事业无限忠诚,对祖国和人民的无比热爱,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无私奉献;参观五星级文化礼堂,感受“每人一把钥匙”这一村民自主管理模式的成功,它不仅实现了基层自治,还提升了村民的综合素质。位于桃园村中心的海宁市乡村振兴学院将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模式和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发展道路,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加快全区农业农村农民现代化进程,为建设美丽乡村制定海宁标准。

  云龙村先后荣获国家首批绿色村庄、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浙江省历史文化村、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民俗文化村)等称号。

  实践队在云龙村党委书记、村民委主任范卫福的带领下参观云龙记忆馆。馆内陈列着一条由15000余颗蚕茧制作而成的金龙,还有24种不同字体蚕字画、荣誉奖状(如国务院嘉奖令、前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亲笔题字等)、珍贵的老照片(如各国外宾来访、省市领导来访等)、养蚕种桑老物件等一系列展现云龙蚕桑历史的展品。通过观赏展品,同学们初步感知了云龙的辉煌历史及云龙人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

  智能蚕室是云龙村的科技担当。云龙村智能蚕室配合地源热泵控制系统、补湿系统等,组成了环境控制系统。利用物联网服务器,不仅实现了远程实时监控,还可以智能化调控各环境控制设备的自动运转,以达到一年四季养蚕所需的环境标准。

  云龙蝶园则是云龙村的艺术担当。云龙蝶园是装置艺术家周峰倾心打造的生态创意展示园,集艺术创作展示、体验;教育、研学基地等为一体,秉承了桑蚕文化之形态、变废为宝之蜕变、放飞梦想之蝶舞的指导性思想理念。园区内有众多由废弃的金属制的艺术品,如3层楼高的金属大象、身高近2米的关公、奔腾的骏马等等,这些作品为云龙村增添了几分艺术气息,极大地丰富了云龙村的文化。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自动化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暨座谈会在云龙村村委会议室会举行,云龙村村党委书记、村民委主任范卫福,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自动化学院党总支书记钱永林、党总支副书记于施佳、学工办主任罗鹏举出席本次授牌仪式。

  范卫福书记从云龙村悠久的蚕桑文化讲起,讲述了云龙村在八九十年代由盛到衰,尔后又二次创业的奋斗史,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希望同学们在注重理论学习的同时,也要重视企业实践,并欢迎各位大家毕业后去到云龙工作,为云龙发展贡献才智。

  党总支书记钱永林介绍了学校悠久的办学历程,今年正值建党100周年,他希望同学们利用本次实践机会学习云龙人身上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了解这一方热土在国家不断深化改革中的前景,希望同学们勤学善思,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纸上得来终觉浅,投身实践觅真知。同学们在本次实践中增长才干、锻炼能力、开拓视野,大家纷纷表示将会利用所学服务社会,用实际行动推动乡村振兴,为实现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汇聚磅礴青春力量,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