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城区体育教研员赴杭州钱塘新区文思小学开展主题讲座
2021-08-25 16:2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徐晓乐)秋日风起意,问学正当时。杭州市上城区教师教育学院体育教研员莫豪庆老师莅临海达书院,为北沙教育集团全体教师带来“越努力越幸运”的主题讲座。学校热忱邀请莫老师成为文思智库成员,由副校长顾三川为其颁发证书。

  “越努力越幸运。”这句看似质朴的话语,是莫老师发自内心的想法,也是他成长之路的体悟结晶。风趣幽默的莫老师把自身的学习与工作经历凝结成七个故事娓娓道来,为大家呈现了精彩的名师成长之路,给在座的全体老师带来了一场精神洗礼。

  莫老师温柔地将人生每个阶段的照片、材料细心珍藏。一张张老照片,一页页泛黄的纸张,一本本颇具年代感的记录本承载了莫老师的青春记忆和职业生涯。这是一份记忆,亦是一份宝藏。莫老师的故事从“好老师”开始,他为大家介绍了在读书阶段遇到的好老师,这些老师都有一些共同特征:说公正话,做公正事,时刻教导学生做一个正直的人;课堂上眼神里总充满赞许和期待,生活中对学生无微不至。人生能得一位良师,实是人生之幸。对于莫老师而言,学生时代与老师相处的点点滴滴仍历历在目。老师的人格对学生品格、气质有深远的影响,而爱,永远是教育的出发点与归宿。

  莫老师的成长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但不管身处何处,他心中始终保有一份执着与梦想。初入教坛的莫老师,与千千万万个新教师一样,怀揣满腔热情,适应工作,投入工作,努力将教育之爱传承延续。那时候的教学条件较为艰苦,没有室内场地,连训练必备的器材也少见,但他不畏艰难,没有条件便主动创造条件,没有场地便出去借场地。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莫老师所带的团队频频拔得头筹,佳绩不断。莫老师爱生如子,尊重每个孩子的个性,在分享一个特殊学生在他的爱心与耐心之下发生转变与成长的故事之时,在场的老师都为之动容。作为听众,在为莫老师关爱学生的师者仁心和教育智慧所深深折服的同时,无形中也获得了一种指引和力量。汲取教育中的每一份智慧,珍视与学生相处的每一处细节。可喜的是,被爱浇灌的教育之花在海达常开不断,随处可见。

  好运气不常有,但努力和坚持的脚步不曾停歇。莫老师相信,只要肯干肯钻肯学,没有什么事情不能做到。凭着这股劲,莫老师慢慢迎来了自己的“黄金时代”。他所带的团队在1990年区运动会精彩亮相,后再1991年市运动会创造辉煌。后续脚步不歇,本着规范提高区域体育教科研水平,帮助教师发展的初衷,莫老师一路披荆斩棘,成为江干区教育发展研究院教研员。登上杂志封面,多篇论文获奖,参加名师培训,赴美学习,重返一线,归零出发。莫老师身上始终有一种成长内驱力,他如饥似渴地学习,同时理论结合实践,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提升。关注生命课堂,让更多学生得到多维度发展,提升教学的宽度与厚度。

  在三小时的讲座中,全体教师边听边思,如沐春风。坐而论道不如奋起而行,真正的才智是刚毅的志向。与智者同行,与善者同频,机会只留给有准备并善于创造机会的人。海达的每一位教师正努力践行,传承海达精神,生发海达故事,迎接属于自己,属于海达的“黄金时代”。

(责任编辑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97570425 2016-09-23 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