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杭州市西湖高级中学校长陈柏良新学期开学致辞:全力以赴,人生熠熠有可期
2021-09-01 10:5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9月1日上午,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杭州市西湖高级中学校举行2021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校长陈柏良作了题为《全力以赴,人生熠熠有可期》的开学致辞。围绕“不给自己的人生设限”“懂得如何精准努力”“每一天都要全力以赴”三方面,陈校长寄语师生,全力以赴是一种人生态度,因为全力以赴时,定是你的人生熠熠闪光时。

  致辞原文如下---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初秋的西高,万物静美。伴随着九月的第一缕阳光,带着暑假生活的美好回忆和对新学期的美好憧憬,我们又一次相聚在这美丽的西高校园。看到在座的刚经过军训洗礼的高一新同学,我甚感欣慰。因为你们的到来,为西高这所有着近70年办学历史的杭州城西名校增添了一份朝气和灵动;而正是这一届又一届充满活力的西高学子的接续努力,才有了西高扎实的根基和蓬勃的生气!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全体西高师生致以新学期最美好的祝愿,祝愿全体同学全面发展、学习愉快!祝愿全体教职员工身体健康、工作顺心!

  回望过去一学年,我们仍然面对着诸多挑战,新冠疫情尚未平息,高新科技仍受制于人,自然灾害时有发生,但我们也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勇气、韧劲和智慧。平凡英雄风雨逆行,抗击疫情,驰援救灾;从研发到普及,短短数月,中国新冠疫苗接种已超10亿剂次;从“天问一号”到神舟十二号,中国航天人不畏艰险,逐梦九天,向星辰大海更深处前进。这一年,中华民族迎难而上,迈出中国担当,走出中国态度。

  同学们,每一个不平凡的成就背后,都有着一群默默努力和你我一样的平凡人,只是他们选择了无怨无悔、尽心无憾、全力以赴、不畏前行。今天,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我想对每一个西高人,提三点期望,与大家共勉:

  第一,不给自己的人生设限。今年东京奥运会上32岁的苏炳添,让我对“突破极限,战胜‘自然制约’”有了重新的思考。苏炳添的成功,证明了自身的努力和技术的改进——可以突破人种和年龄的限制。2015年将满26岁的苏炳添跑出了9秒99的成绩。26岁,离人们普遍认为亚洲短跑运动员的年龄极限——28岁只有一步之遥,2018年29岁的他跑出9秒91,2021年东京奥运会上两次打破10秒大关,半决赛更是跑出9秒83这一看似不可思议的成绩,成为小组第一名进入决赛,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成为首个站在奥运会男子100米决赛起跑线上的黄种人。苏炳添被教练称为自己带过的“最自觉的运动员”,他勤奋自律,持之以恒。除了他自身的努力外,他的教练将他的跑动姿势输入电脑,对比最科学的模型跑动姿势,帮助苏炳添改变跑动过程中的摆臂动作和脚掌落地后的发力方式。积少成多,量变引发质变,苏炳添才能向个人极限不断发起挑战。苏炳添说,“我相信自己,不相信极限”,不屈的信念和无惧的坚持,成就了东京奥运会上的“苏炳添”。

  同学们,只有不给自己的人生设限,人生才有更多的可能与精彩。如果你在自己的内心上罩了一个无形的玻璃罩,一次次地跟自己说不可能,那么你输给的不是命运,而是你自己

  第二,要懂得如何精准努力。努力既要有方向,又要讲方法。有时候不是你比别人差,而是你努力的方向和方法不对。苏炳添的努力方向很明确,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我的目标其实一直都没有变过,我就想成为东京奥运会,亚洲包括我们黄种人、中国人,第一个进入百米决赛的运动员。” 为了这个明确而高远的目标,苏炳添夜以继日,忘我训练,同时改变起跑技术,将起跑脚由右脚改为左脚,总步数由原来的47步增加到48步,通过精准努力,超越极限,终于站在了奥运百米决赛的跑道上。

  同学们,真正的努力,必定是咬定目标,在一点上持续地、深度地默默用力。所谓静水流深,隐形的沉潜,会在静默中累积出惊人的力量

  第三,每一天都要全力以赴。有些同学发现,有时候不管付出了多少努力,结果仍然是差强人意。于是,你的意志开始动摇,开始质疑,甚至自怨自艾:我这么努力,有什么用,我已经“尽力”了。但是,你真的努力了吗?因为努力这件事,从来没有上限!你是尽力而为,还是全力以赴?尽力是能做多少是多少,而全力以赴是把自己全部力量用上,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想尽所有办法,用尽所有资源,专注一件事,一个目标,废寝忘食地实现它。正如保罗·柯埃略认为的,没有一颗心会因为追求梦想而受伤,当你全力以赴、真心渴望某样东西时,整个宇宙都会来帮忙。

  同学们,全力以赴是一种态度,在每个人的成长道路上,想要获得一定的成就,就必须全力以赴,也只有全力以赴,我们才能在困难面前,迸发无限力量,实现无限可能!每个伟大梦想的实现,都始于不甘平凡的年少;每一份矢志不渝的坚持,都值得拥有一个了不起的舞台。我相信,有梦想的各位,当你微笑向暖,精准努力,全力以赴时,定是你的人生熠熠闪光时!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于青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所说的。希望同学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负韶华,不负家国,不负时代,以全力以赴的姿态,向伟大的新时代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