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新区(滨江)举行第37个教师节庆祝大会
2021-09-11 15:2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姚雅萍)9月10日上午,高新区(滨江)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在区文化中心举行。区委书记王敏出席,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志龙致辞。韩建中、王国珍、张玮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区人民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人民教育基金会理事,区级机关、直属单位和街道负责人,属地高校、市属高中、国际学校负责人,部分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学生、家长代表等近300人参加。

  高新区(滨江)区长李志龙致辞时表示,向获得表彰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区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区教育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李志龙向获得表彰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区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区教育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李志龙指出,一直以来,全区广大教师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爱岗敬业、厚德载物,与时俱进、锐意创新,甘为人梯、无私奉献,不辞劳苦、辛勤耕耘,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为全区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了全社会的广泛赞誉和普遍尊重。

  李志龙表示,高新区(滨江)将坚定不移地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教育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化教育改革,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大力弘扬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向中小学20年班主任龄代表、区优秀人民校(园)长和区优秀人民教师代表、市级及以上荣誉获得者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会上,还举行了滨江区人民教育基金会理事聘任仪式,并颁发了聘任书。

  记者了解到,此次成立滨江区人民教育基金旨在进一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气,服务教育改革发展,加快我区教育现代化建设步伐,为企业和社会团体、热心人士搭建支持滨江建设一流教育的平台。

  滨江区人民教育基金首批公益项目包含梧桐林:助力引进国内外知名教育资源;启明星:助力造就教育家型校长;领航城:助力培育学科顶尖名师团队;空间站:助力培养特长型系优秀学子;守望者:助力表彰教育卓越奉献者;沁心泉:助力资助师生关怀行动。

  现场,区内部分中小学师生送上了舞蹈《第一课》、诗朗诵《我在国际滨当老师》、情景表演《第二课堂》、情景剧《暖心·甜》、运动集锦《青春飞扬》等丰富多彩、精彩纷呈的节目。

  据介绍,多年来,高新区(滨江)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扎实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区教育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高新区(滨江)进一步完善“五育并举”课程体系,实施近视防控“明亮工程”、体质提升“固本工程”、心理健康“阳光工程”,全省率先实行课后托管服务,坚持中小学每天一节体育课,推出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推进未来教师梯级培养、公办初中提质强校、新名校集团化办学等专项行动,开展“雁阵计划”“卓越计划”“分层计划”等育才工程,校园足球实现市级联赛“大满贯”,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全省第二,政府履职教育全省遥遥领先,“双减”经验被央视点赞。

  全区教育事业的大发展,有力助推了“产城人”深度融合和“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三链耦合,成为了我们吸引集聚高端人才的“王牌”,成为了全区优质营商环境的“金名片”,成为了增强新老滨江人幸福感获得感的“催化剂”,实现了与城市大发展同频共振。

  会后,高新区(滨江)教育局局长来江飞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针对“双减”政策之下,如何提升教师的幸福感和荣誉感,来局长表示,这两方面的提升来源其实有两个方面,一个是生活上,一个是专业成长上。“我们就是要给教师们创造一种好的环境,一种好的教学氛围,给老师们创造专业成长的空间。“来局长说,区里曾做过一个关于教师幸福感的调查,影响幸福感最重要的点就是专业的成长和进步,这是最核心的。

  据了解,就助力教师专业成长方面,区里设置了不同的维度。“比如区里新教师有很多90后甚至95年左右的,我们将这些年轻教师作为一个提拔对象,通过公开选拔的形式,让一批优秀的年轻教师能够进入学校的管理岗位。同时,针对一些优秀老师在学科上的培养,我们采用名师导航站,包括卓打造越教师团队等,都有不同的培养方向。”

  此外,区里还有个“青年干部成长营”,就是经过考核选出一批最优秀的副校长、副园长等,经过若干年的培养以及他们自己的努力,成长为名师。“这样一个过程能够促进他们在管理岗位上有更好的发展,这就相当于培养优秀校长、园长的大本营。”来局长说,除了专业成长上,教师生活上,区里也十分关心。

  2019年,区教育局提出“关怀每一位教师”的基本理念,全力推进“关怀教师行动”,将服务好教师、关心好教师落到实处。区里安排两个点建立了教师公寓,目前第一个101套青年教师公寓已经完成,也有老师住进去了。另外,教师码的推出也极大地方便了滨江教师的生活,比如乘车、购物、游玩等。区教育局还与不少区内的企业进行了对接,“比如我们的老师要买汽车,针对老师可以给到相应的折扣。”来局长表示,区委区政府对提升教师的经济待遇也给予了最大保障,提升教师的荣誉感和幸福感。

  来局长还提到,目前区教育局正在制定“教师弹性工作制”实施方案,“这项工作是从关心关爱教师的层面来考虑这的。预计这个九月可以出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201103542.jpg
微信图片_20210118135149.jpg
2020活动周1.png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