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工大建设知识产权强校 助推打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省
2021-09-18 10:4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陈曼姣 王磊)为科研人员赋权减负,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让人才创造的知识有更合理的价值回报。2020年10月,科技部印发《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单位名单》,包括浙江工业大学在内的40家高校、研究所,作为全国试点单位,首先将一系列改革举措落实落地。近日,浙工大出台一系列改革举措为科研人员赋权减负。

  “我们从政策层面最大限度激励,比如提高成果转化收益奖励比例至80%,高于浙江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中规定的不低于70%和国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中规定的不低于50%,今年6月,我们以做精转让、做大许可、探索作价入股的原则,重新修订了《浙江工业大学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办法》,并制定了《浙江工业大学关于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的管理办法(试行)》,将科技人员个人收益比例赋权至85%,把受益最大限度地让利于科技人才。”浙工大科研院副院长李研彪说到。

  除了实际收益以外,浙工大在不改变权属的前提下,允许科技成果优先许可所有人教师或学生创办的企业使用;将成果转化工作纳入学校对各院系的任期目标责任考核,充分运用指挥棒保障科技人员的权益;在职称评审、离岗创业等方面政策给予学校科技人员最大支持。

  在技术经纪人、教授博士团、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地方研究院、国家级“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等成果转化载体和平台的推进下,浙工大一大批影响着行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得以快速推向市场,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试点单位建设以来,我校围绕高价值知识产权运营等核心目标,创新体制机制、提升科技人员个人收益比例,将受益最大限度地让利于科技人才,知识产权运营成效明显。今年7月份以来,学校新签订合同金额百万元以上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5项,其中千万元以上的1项,创我校科技成果转化单个项目合同金额新高。”李研彪说。

  浙江工业大学还设立了校级文科中心知识产权与数字治理研究中心,法学院设置有知识产权学科和专业,并依托省级财政资金在省内率先建立知识产权实验室。学校正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等相关单位加强合作,谋划建立浙江工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

  “我们认真贯彻国家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管理和运营工作,大力推动知识产权学科建设,提升知识产权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水平,促进科技成果的转移和转化,取得了较好成效。”浙工大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