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消防重演练,平安进校园 学正中学举行消防安全演练活动
2021-09-26 14: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增强学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学生对火灾的应急处置能力,9月23日上午,学正中学全体学生进行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上午8:30,教学楼里升起了滚滚浓烟,学校上空响起了阵阵消防警报。全校所有班级在班主任组织下,迅速进入紧急疏散状态:在班长的带领下,学生用湿毛巾、衣服等捂住口鼻有序撤出教室;每栋教学楼的同学通过消防标识确定疏散的方向,按照逃生演练方案设定的逃生路线,迅速且有序地从教学楼撤离到操场。

  此时,广播发出“北教学楼二楼703班有一同学受伤”的指令,施救人员迅速到达现场,对其进行简单包扎后,将“受伤”同学转移至安全的位置,医护人员迅速到位进行检查处置。三分二十秒,所有学生安全有序地到达操场指定位置,每个班级快速整队并核查人数,从头依次报数后逐级上报...整个应急演练活动规范有序且十分高效,大家临危不乱,组织有序,确保了全校师生一千余人都能安全逃生。

  演练过后,学校德育处李新鹏老师总结了演练的得失,并对火灾事故发生时灭火方式进行讲解,现场演示了正确使用灭火器扑灭火源的操作方法:一看、二摇、三拔、四喷。在邀请学生生上台练习使用灭火器时,大家更是热情高涨、跃跃欲试。

  本次消防安全主题教育还包括消防常识教育、家庭消防隐患排查,灭火器和消防栓的使用以及消控室消控主机的使用培训。学校利用安全教育平台、班会课等阵地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从日常消防安全工作,到消防器具的使用方法,补充了部分家长和学生在消防安全上缺乏的必备知识,起到良好的效果。

  本次消防疏散演练是学正中学本学期“安全第一课”消防安全主题教育的一部分,也是重点。它不仅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使得同学们不但有了预防火灾的意识,又能学会在险情来到时做到教科书式地救助自己和他人。同时全校师生也将以这次消防安全疏散演练为契机,把各种安全隐患消除在“未燃”状态,确保学正中学成为真正的平安校园、和谐校园。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9025656 2018-04-10 1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