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下沙中学与四川理塘二中共同上一堂课 在云端共话美好教育
2021-09-29 14:2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杨茹)为全面推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充分开发、利用、共享城乡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推动城乡学校在课程及课堂教学改革等方面共同提高。9月28日下午,下沙中学依托“互联网+义务教育”的平台,与四川理塘二中共享在线教育资源,开展“‘塘塘’同上一堂课 藏汉民族一家亲”活动。此次活动由七年级社会组于若兰老师执教,开设一堂“当钱塘遇上理塘”的风土人情特色课,来自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全国中小学骨干校长也一同观摩了本次活动。

  为保障同步课堂顺利开展,下沙中学专门派出技术人员,克服高原反应,专程给万里之外的理塘二中送去直播设备。技术人员一边吸着氧气,一边安装调试设备,通过在线精准对接与调试,以确保直播设备的顺畅连接。

  课堂伊始,两地师生分别以本地特产龙井茶、酥油茶待客,以茶拉近了两地师生的距离。随后,于老师以茶追因,通过一系列图文资料引导学生剖析杭州以龙井茶待客的原因,而理塘则是用的酥油茶来为学生剖析,这激发了两地师生的探究热情。

  紧接着,于老师以此为基,引导学生进一步分析两地之间的其他差异,并进行知识梳理——如何认识区域。课堂进入尾声,根据因地制宜、优势互补的原则,两地师生纷纷为“塘塘”发展出谋划策,引发了课堂的高潮。塘塘高质量美好教育的序幕已经拉开,我们相信未来钱塘和理塘将继续携手共进,实现塘塘共富。

  课后,两校老师分别对本堂课进行点评,理塘教师认为,本课以问题贯穿课堂,激发学生的发散性思维;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课堂模式新颖;课件精美,给人以美的享受。下沙中学杨茹老师觉得,理塘二中的学生给大家带来了很多惊喜和感动,感动于理塘学生的积极参与,惊喜于理塘学生思维的活跃与淳朴。

  现场观摩的宁波余姚一位校长点评时表示,本节课唤起学生的学习热情,引导学生发现知识,实现了思维自由和心智自由;来自辽宁省盘锦市的一位校长赞扬本课达到了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的目的,也期待未来我们可以打造智慧教育,提升教育智慧,打造理想教育,实现教育理想。

  最后,下沙中学副校长陆建文表示,本节课是一堂有思维深度的课,借助互联网的平台,两地学生思维碰撞非常精彩,在下沙中学和理塘二中的师生间隔空架起了一座友谊的桥梁,期待下沙中学和理塘二中的友谊之花越来越芬芳,愿钱塘区和理塘县之间的交流学习越来越有成效。

  最后,陆建文副校长说,本节课是一堂有思维深度的课,借助互联网的平台,两地学生思维碰撞非常精彩,在下沙中学和理塘二中的师生间隔空架起了一座友谊的桥梁、知识的桥梁、师生成长的桥梁,“期待我校和理塘二中的友谊之花越来越芬芳,愿钱塘区和理塘县之间的交流学习越来越有成效,促进钱塘、理塘两地教育资源的共享、共融、共通,为实现教育共富助力。”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3-05 14:00
s.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