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300余名学生参与 支教足迹遍布23个省份 宁诺青年志愿者协会举办十五周年纪念展
2021-10-05 19:3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杜逸卓 江楠 李唯一 江嘉仪)10月4日,宁波诺丁汉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十五周年纪念展落下帷幕。以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暑期支教15周年纪念为主题,通过3D打印模型、摄影作品、实物陈列、志愿者笔记摘抄等多种艺术形式,展览记录了宁波诺丁汉大学志愿者在贵州一所深山小学的支教历程。这所小学的全称为贵州省黔西南自治州安顺市贞丰县鲁贡镇者冗村者冗小学,是宁波诺丁汉大学暑期支教长期帮扶的一个缩影。15年来,学校先后派出160个支教队伍,2300余名学生参与,足迹遍布23省,还远赴尼泊尔、越南等国,成为学生们实践成长的第二课堂。

  “支教如同愚公移山,我们已经坚持了15年”

  这次纪念展由校青协曾参与贵州支教的学生发起并策划。十余年来,宁诺的学生志愿者利用暑期来到山村,与者冗小学的孩子们一起学习、生活:“对于城市长大的年轻人来说,支教条件非常艰苦,一天的生活起居以井水为源,十几人在一间旧教室里朝夕相处。”

  “学校仅有2个水龙头,承担了全校日常洗漱洗涤,缺水的厨房蚊虫甚多,只有一间小教室可以让队员们在地铺上相互依偎。”艰苦的条件为宁诺学生带来从支教历程中获取的感动和成长:“当站在讲台上望着一双双明亮的眼睛,当和孩子们握手相拥,我们看到了曾经的自己,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使孩子们仍然拥有这个年纪大胆去爱、大胆去做、大胆去追的勇气和权利。”“当听到孩子们一声老师,看见一个开怀的笑脸,在一天课程结束时坐在升旗台上抚凉风看落日时,总会觉得这是最可爱的人和事了。”

  “支教如同愚公移山,我们已经坚持了15年”,据宁波诺丁汉大学青协相关负责人介绍,15年来,学校先后派出160个支教队伍,2300余名学生参与,乡村振兴与山区支教项目还吸引了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西班牙、爱尔兰、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家的留学生参与。从2006年第一条支教线路甘肃线启动以来,15年来宁诺志愿者的支教足迹遍布全国23省,从2012年开始开展国际支教,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学生们赴尼泊尔、巴厘岛、柬埔寨、越南等国家开展支教活动、传播中华文化。

  一块草皮和一座小楼,宁诺与这所小学的故事未完待续

  展览现场陈列了一块人工草皮,这是2018年暑期宁诺学生千里迢迢为者冗小学带去并且连夜为孩子们铺上的第一块取代水泥地活动区域的 “操场”。这片人工草皮是由校青协与宁诺社会公益项目“传球计划”共同合作的产物。“传球计划”于2017年由冯周聪等两位宁诺学生发起,旨在通过为贫困山区学校筹资建造足球场,让更多留守儿童感受体育精神。五年来,“传球计划”已在全国建起20多块足球场,为6000余名山区儿童带去足球的魅力,者冗小学就是其中之一: “这是我们留给者冗小学的实用性纪念品,让孩子们在宁诺志愿者支教结束返回后,可以继续在草皮上感受足球运动带来的快乐。”

  由于2020年新冠疫情等因素,者冗小学目前已经永久关闭。据策展团队介绍,为了纪念这段特殊的支教历程,宁诺学生自行设计了3D打印的者冗小学,一座笼罩在群山中的小学模型。本次展览取名为“一重山尽”,是取义 “一重山尽一重山”、”一重山尽一重云”,寓意爱心传递将薪火相传、星火燎原,激励更多的宁诺学生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宁波诺丁汉大学以培养具有爱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为责任,除了为学生提供高品质的国际化教学,还积极搭建各种实践平台,拓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让学生在志愿精神的滋养下发掘自我,在社会实践的锤炼下提升能力。”宁波诺丁汉大学党委副书记董红波说。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