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赛艇世界冠军严诗敏为师生创意点赞 观成实验学校第七届田径运动会热烈开幕
2021-10-28 18:2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许璐)10月28日上午,原下城区体育中心被千余名师生汇聚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今天一早,杭州观成实验学校第七届暨杭州市观成武林中学第二届联合田径运动会在此拉开序幕,师生与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吉祥物“琮琮”“莲莲”“宸宸”一道,开启了活力无限的运动会。

  今年的运动会开幕式可谓非常特别。学校结合亚运会元素,设置了“运动项目超级变!变!变!”的主题。两所学校32个班,根据特定主题抽签确定各班的展现内容;一方面,要展现纷繁多样的运动项目的特点,另一方面,还要发挥创意和奇思妙想。这也是本次运动会开幕式最大的看点。

  脑洞大开“花式”展现多种运动项目

  现场,记者多次被师生的创意和脑洞震撼。田径、赛艇、羽毛球、篮球、乒乓球、网球、垒球、击剑、举重、铁人三项、马术、跆拳道、射击……近30种运动项目被同学们以特别的方式搬上开幕式。每有一个班级方阵走过,都能听到一阵欢呼声。

  有的班级将羽毛球与新冠病毒结合,用体育精神战胜病毒。有的班级将马术比赛的流程通过表演的形式展现出来,抓住了比赛规则的精髓;可爱的充气战马和人肉障碍物尤为吸引眼球;有的班级通过慢动作展现了乒乓球、篮球和网球的比赛情况,现场一度再现了比赛的激烈瞬间,不仅形象生动,还非常有趣。

  其中,观成实验学校704班的表演让记者尤为印象深刻。这个班级抽到的展现内容是“田径里面的跑和跳”。对于田径,很多学生并不陌生,比如为人所熟知的竞走、长短跑、跳高等。尽管项目都很熟悉,但是如何展现出“变变变”的主题特色,就非常考验创意了。

  704班主任杨丽说,由于前期没有关注群里的消息,导致他们成了最后一个抽签的,也就是拿到了这个遗留的“田径里面的跑和跳”,“尽管如此,这并没有影响我们的士气,我们觉得,最后的就是最好的。”杨老师告诉记者,商量之后,他们决定将中心聚焦在接力跑和障碍跑上。

  前期,同学们发挥聪明才智,设计了一二稿方案,后来由杨老师把关形成第三稿。随后,经过多次修改补充,形成了最终方案。现场,在跳远环节,704班小成成同学身着标准运动装,助跑起跳,出色地完成了跳跃动作。他跳进了清华北大,又跳进了哈佛剑桥,之后跳回了母校观成。“这其实寓意着观成学子考进名校,成为优秀的自己,之后回归祖国,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杨老师说。

  在障碍跑环节,选手们跨过多个由同学扮演的障碍——烈日炎炎似火烧,观成男儿岂会逃;天亮冰雹硬如铁,观成男儿性情烈;狂风大作乱心神,观成男儿强聚神。这其实是在激励观成学子,无论学习路上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勇敢向前,不畏惧。

  全程在主席台前观看开幕式表演的李洁校长,不停地鼓掌、欢呼,因为每个节目都让她惊艳,难分伯仲。“我全程在看,每一个都很有特色,体现了创意性、团体性。并且,同学们将运动项目的特点和特色演绎得很生动,创意潜力不可估量。”李校长提到,今年的运动会倡导全员参与、团结协作、创新创意的理念,师生一起动起来。她还补充说,今年所有用到的道具都将陈列保存下来为下一届做准备,同时也体现环保理念。

  开幕式节目展示相当于一次项目化学习

  记者了解到,开幕式的筹备花了近2个月的时间,整个过程相当于于一次大型的项目式学习。从前期的资料搜集、方案和口号确定、道具准备,到最后呈现出来,每个环节都有师生、家长的共同参与,体现了集体的智慧与力量。

  每一年,观成的运动会开幕式都会围绕着一个主题展开。以往的主题比如“那些年,我们一起玩过的游”“人人参与的集体舞”“啦啦操”“军体拳”,都给学生留足了发挥空间。今年“运动项目超级变!变!变!”的主题结合亚运,让更多学生、老师和家长了解了运动项目和比赛流程及特色等,也是展现师生精神面貌非常难得机会和平台。

  不光李校长,就连赛艇世锦赛冠军严诗敏都疯狂为大家的创意点赞。“我认真看了每一个展示,不得不说,大家花了非常多的心思,展现出了超强的创意,让人眼前一亮。”严诗敏笑着说,每个班展现的运动项目以及围绕这个项目展开的想象,都充分体现了体育精神,非常生动。

  严诗敏还谈到,成长路上,没有一个难题可以从书本中得到原封不动的答案;也没有一次困难,可以轻松度过。“体育运动可以磨练我们的品质,教会我们如何正确面对挫折与困难,也让我们变得更加团结。”

  值得一提的是,严诗敏还充分肯定了观成实验学校的赛艇队。目前,杭州仅有三所学校成立了专门的赛艇队,观成战队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体育运动更让人彰显出吃苦耐劳的精神,而赛艇项目,更强调团结协作和集体意识,这将是一个发展学生特长的好平台。”

  此外,亚组委竞赛部处长潘华群也给出了非常高的评价。他认为,观成这场运动会开幕式,俨然一堂运动项目普及课,让他大开眼界。“观成是非常好的素质教育的典范,这样的开幕式,不仅普及了运动项目,体现了运动精神,更让大家了解了竞赛的相关知识,”潘处长说,他看到了同学们的无限创意。

  10月是各校举办秋季运动会的高峰期,不少学校为了扩大影响力,会请直播平台进行实时直播。在开幕式现场,记者“抓住”了两位正在摆弄直播设备的同学,他们是803班的高铮烨和805班的樊晟。据樊同学介绍,早在去年的运动会上,他们就突发奇想,想做个直播平台为学校的运动会开幕式做直播,今年就实现了。

  记者数了数现场的设备,有十来种。高同学是学校做视频的大神,他说,为了直播他们准备了非常多的设备,比如监视器、DV机、麦克风、调音台、三脚架、挑干、相机、相机云台和手机云台等。一些老师得知这个直播是本校学生做的都非常惊讶。还有老师开玩笑说,要给他们颁一个“特别贡献奖”,因为给学校省钱了。

  “这个直播平台是我自己开发,去年12月着手写的代码,完善了很多次。”樊同学说,因为爸爸是计算机老师,所以对他有一定影响。他自二年级起就自学编程,兴趣越来越足,未来想从事信息技术和程序开发方面的工作。

  据悉,本次运动会是观成体育节的一部分,接下来学校还将举行校园吉尼斯大赛,从学生角度出发来展现个人特长,比如飞镖、跳绳、踢毽子等。

  另外,本次开幕式不仅邀请到了赛艇世界冠军严诗敏,还邀请到了多位“藏在”观成家长中的冠军,比如技巧世界冠军、观成实验906班余嘉悦的家长余捷,攀岩冠军、观成武林705班徐子乘的家长陈秀英,以及三阶魔方世界纪录保持者、观成实验708班许瑞航的家长叶红梅。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