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正中学举办首届班主任节
2021-11-10 16:1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方海虞)在这橙黄橘绿,硕果累累的时节,学正中学首届班主任节开幕啦。

  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班级建设的指导者,同时也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是学校思想道德教育的先锋,家长和学校沟通的桥梁。班主任肩负着教育的重任,承担着学校的荣辱兴衰,为了表彰班主任的突出贡献,营造尊重、理解、热爱、感恩班主任的和谐氛围,激发班主任工作热情,提升班主任管理艺术,促进班主任专业发展,学正中学特举办了首届班主任节。

  活动伊始,赵国富副校长发表了讲话,他说:“班主任节的设立,是学校对班主任工作的重视和肯定,也包含着对班主任工作的鼓励和期待,更是一种荣誉和责任的象征。”他建议班主任工作室要真正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平时要利用“微视频”和“微讲座”,给班主任搭建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激发班主任工作热情,提高师德水平和育人能力,增强班主任的荣誉感、幸福感和成就感。”

  随后,各位优秀班主任进行了经验交流活动,共同探究家校沟通的策略。

  陈菁老师问到了沟通单向化的问题。她说,目前家校沟通最主要的方式是微信、电话等通讯手段,基本都是班主任向家长通报情况,“这两个月我找家长的次数比较少,都是想着自己能解决的尽量自己解决,只有孩子在学校犯了错,才想起和家长进行沟通,这让我觉得我是在向家长告状。我想向大家请教和家长沟通的技巧,怎么沟通才不像是在告状?”

  陈老师补充说,在家校沟通中,她发现有少数家长缺乏与学校共同教育孩子的意识,认为把孩子送到学校来,就全部交给学校负责。对于这类家长,我们应该如何进行沟通呢?

  江向阳老师对于陈老师提出的两个问题做出了回应,他说道:“结合自己的工作,我觉得想要有效沟通,前提是赢得家长的信任;第二,用心了解学生,提高解决问题的针对性;第三,给家长希望和方法;第四,尊重家长的选择;第五,善于抓住各种教育契机。只有有效的家校沟通才能拉近家庭和学校的距离,更好地促进家长、老师之间的交流,及时准确地把握孩子成长的脉搏,渐渐形成了一股强有力的教育合力,从而有的放矢地教育孩子,引导孩子循着正确的人生轨迹良性发展,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奠定良好的基础。”

  随后,李振东老师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第一,积极引导家长树立家庭是第一课堂、家长是第一任教师的责任意识,承担对孩子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使他们注重学生思想、品行和习惯,参与学生的成长之中。第二,家长可以与教师进行不定期的双向沟通,获得第一手的信息,既有助于教师了解学生在家的表现情况,又能使家长知道学生在校的基本情况,参与关注学生的成长过程。第三,积极向家长介绍学校教育理念,感受学校的多元文化,使之认同学校做法。鼓励家长积极参与学校活动,例如家长开放日、班会课、春游、运动会等活动,加深认识与了解,增进学生、家长、教师之间的感情,消除隔阂。”

  施先力老师也做出了相应的解答,他提到,苏霍姆林斯基说:最完备的教育是学校与家庭的结合。家校形成合力,培养孩子的运动兴趣,参与孩子喜欢的运动项目,让孩子学会享受运动的乐趣。既锻炼了好体质,又培养了积极乐观的心态;引导家长陪伴孩子,优秀孩子都是“陪”出来的,真正优质的陪伴,不在于时间的长短,而在于陪伴的质量。陪伴孩子要“用心”,用心关注,用心倾听,用心帮助,只有父母用心了,才能及时发现问题,主动与班主任沟通,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孙益凤老师也表示:“好的关系胜过许多教育。”和家长沟通时,讲究一个“诚”字,耐心倾听,友好谈话,诚心诚意,才能打动家长的心,才能使家长愉快地和你沟通;另外,要关注家长个性的差异性,要因人而异地采用不同的沟通方式;关注学生家庭背景的差异以及教育方法的差异,在认真倾听的基础上,及时进行“换位思考”,多站在家长的角度考虑问题,这样才能很好地促进教师与家长、学生与父母之间的相互联系和交流,最终达成教育共识,形成全面扎实的合力。“作为年轻老师,更要在不断总结中提升自我,在读书中丰富自己的修养,在随笔中反思总结经验,在沟通中激励自我成长。要有虚心向学的态度,乐于请教的勇气,才能在班主任颠簸的路途中有所成长。”

  刘骧老师做了最后总结,他说,“班主任需要铭记,家校沟通中班主任是解决矛盾的主体,学生是解决矛盾的焦点,家长是解决矛盾的协助者。”他给出了几个建议,一是守正与心,公平对待。对所有学生应该一视同仁,不歧视,不孤立。二是期待效应,个性沟通。与家长沟通,多肯定孩子的优点,表达你对孩子的关切,让家长心中充满希望。三是认同班级,有归属感。当学生自觉地将自己看成班级的成员并对班级产生一种依恋和寄托感,他们会把这种感觉分享给家长,增加家长对班级的认同感和配合度。

  活动现场,学正中学还邀请到了钱塘区王国海班主任工作室赴学校举行了《家校沟通的艺术》主题专家讲座,王国海针对主题,做了三个总结:一是“师爱”与“父母之爱”有区别。“师爱”严而有格、严中有爱、严而有度,与学生亲近,又保持距离,诠释了“师爱”的真谛。二是微信“语音”与“文字”有区别。表扬尽量用文字,出现问题需要沟通和解决,就需要用语音,语气和语调通过语音传达出来,生动传神,身临其境。善于利用细微的改变提高家校沟通的有效性。三是将心比心。当你死心踏地爱上学生时,家长也会心甘情愿为班级服务。?当你全身心投入班主任工作的时候,它不仅仅是一种职业而是一种神圣的事业,尽情地享受过程,纯洁而有滋味。”

  本届班主任节,学正中学还给六位进行经验分享的优秀班主任颁发了荣誉证书。活动最后,学正中学教师们进行了户外竞技活动,如穿越雷阵、水上木桩、击鼓颠球、翻山越岭等。在和煦的阳光下,班主任们沐浴秋日温和的阳光,尽情地亲近大自然,释放压力,享受这难得的轻松一刻,既增添了生活情趣,又陶冶了情操。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